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社区活动室收费引发众人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22:35 新商报

  社区活动室收费引发居民争议

  居民:公益性场所不应收费

  居民委:水电开销需要收取

  昨日早上,家住春柳街道新型社区的梁大爷走出家门,准备到社区活动室里打乒乓球。“社区活动室也不是白玩的,需要花40元钱办一张卡,听说有的社区收费更高。”

  与梁大爷想法类似,对于部分社区活动室收费的问题,很多老百姓想不通,“社区开办活动室,到底是公益性场所还是经营性场所?既然要为居民提供方便,为什么还收费?”

  居民: 社区活动室不应该收费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春柳街道新型社区二楼活动室,虽然外面风雨交加,但活动室里却人气较旺。几名老年人正在打

乒乓球,一名中年女子正在使用跑步机健身。二楼的
卫生间
上贴着一张告示:厕所已坏,不能使用。

  该社区居民反映,本来社区提供这样一个健身娱乐场所,大家都很高兴,但要办卡收费,却让部分老百姓接受不了。“社区活动室是政府为社区居民提供的配套生活设施,不应向居民收取费用,更不应变成经营性场所。”另外,也有人认为,活动室收费,对于社区内的低保户而言,甚至是一种门槛。

  居民委: 有开销因此收取管理费

  “活动室如何收费?”记者以居民的身份向一位居民委工作人员打听道,“40元办一张年卡,本人随时都可以持卡来玩,重大节假日除外。”“社区活动室不是公益事业吗?怎么也收费?”面对记者的提问,工作人员人员表示,收的只是一点管理费。

  该居民委鞠主任向记者解释说,开办活动室,是为辖区居民提供娱乐健身场所,但活动室也有水费、电费等很多开销,比如每天冲厕所,就需要消耗大量的水。“收费之前,我们召开了部分楼长会议,这种做法是大家同意的。另外,居民都是自愿花钱办卡来活动的,居民委没强迫任何居民。”

  调查:既无收费许可又不开收据

  社区活动室收费是否有收费许可证?居民委收钱办卡是否给居民出具有关收据?面对记者的提问,鞠主任坦言,社区活动室既没有收费许可证,也不能开收据,至于收费标准,则是居民委自行制定的。

  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我市有不少社区的活动室向居民收费,其收费标准不一,多是私自制定的。而且,均没有正式的收费许可证,也不能开发票。至于所收费用的用途,更是难以监督。

  说法: 政策出台前应停止收费

  昨日下午,记者采访了我市几位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他们表示,近年来,政府加大投资,扩大了社区办公面积,增加了居民的活动场所,体现了以民为本的理念,受到群众欢迎。但一些社区把政府投资的公益事业当成经营性事业,把一些公益活动变成了收费活动,这也就有悖于政府的初衷。

  而且社区活动室收费,既没有收费许可证,又滥定收费标准。对此,应该停止收费,已收费的,应该退还居民。至于将来,社区活动室所需部分资金如何解决,应在主管部门统一规定后,再依照政策来处理。

  主管部门: 原则上不允许但要具体分析

  大连市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最近,他们也接到群众有关这方面的反映。原则上说,社区活动室是不可以收费的,但由于具体情况比较复杂,比如活动室实行会员制,所收的会员费用于活动室自身就可以,因此,目前不便就此事做简单的“允许”或“不允许”的结论。有关部门正在就此进行调研,以便出台社区服务的有关政策。新商报首席记者曲家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