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铁树结出1000余个果实 颗颗娇艳无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22:53 重庆青年报

  重青报讯(见习记者戴祥国)人们常用"铁树开花水倒流"来形容世上罕见事,铁树开花已属少有,铁树结果就更为罕见了。昨日上午,记者在梁平县屏锦镇村民徐家根家楼顶上,看见一株铁树结了众多漂亮可爱的果实。

  铁树结果1000余个

  记者看到,整株铁树像一绿色聚宝盆,树高1米左右,树中央举着一个硕大的花冠,比篮球还大。掰开包裹果实的苞衣,只见在绿叶衬托下,果实如同盛满了鲜果的果盘,色彩鲜艳,层层叠叠,朱红色核果状的果实有金钱桔大小,呈椭圆形,一颗颗娇艳无比,犹如少女般的羞涩,煞是讨人喜爱。

  据花农徐家根介绍,他家这株铁树已精心培育了20多年,开花多次。在资料上看到铁树可以雌雄异株授粉后,他花了一天时间,找出了相邻的一株正在开花的雄花,然后将其用三角架支在雌花上,进行了授粉。"没想到结了这么多果实。"他估计,花冠里有1000多颗果子。

  徐称,现在铁树雄性开花较多见,而雌性开花结果还较为罕见,他估计与气候和雨水有关。

  铁树果子含有毒物质

  据了解,铁树在我国南方一带10余年才能开花,而在北方却难于开花,故有"千年铁树难开花"之说,开花又结果的铁树更是难得一见。铁树学名苏铁,是地球上现存的最原始种子植物之一,有"植物界

大熊猫"、"活化石"之美称,已列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其根、叶、花及种子皆可入药,是一种珍贵的天然药物。

  但据资料介绍,铁树的果子中含有苏铁甙,这是一种有毒物质,虽可少量入药,但单纯、过量的食用会导致肝、肾肿瘤,造成脊髓萎缩,具有致癌作用和神经毒性,对人体影响比较大,小朋友千万别因出于好奇摘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