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1岁女孩心脏长在胸腹部之间 患四种心脏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22:55 重庆青年报

  日前,新桥医院对其成功实施手术,让各器官“各就各位”

  重青报讯 (李春梅 记者 邓希 实习生刘璐 刘红霞) 一个11岁的小女孩,心脏长在胸部和腹部之间,属于“异位心”,在患有严重心脏病的同时,女孩的腹腔和胸腔之间还没有隔肌,心、肺、肠容易串位。前日,新桥医院心血管外科专家为其实施了手术,为孩子“造”隔肌隔开了胸腔和腹腔。

  四种心脏病困扰孩子

  小女孩名叫 孟鑫(化名),来自湖北省五峰县五峰镇楠木河村,据孟鑫母亲雷文芳介绍,孟鑫是她们从当地福利院抱养的孩子,一抱过来肚子上就有一个鸡蛋大的洞,能看见肠胃。为了不让孩子的器脏露出来,雷文芳找医生为孩子进行了修补术。

  孟鑫8岁那年,被当地县人民

医院确诊为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家人将孩子带到宜昌、武汉的医院检查,都被告知无法手术。幸运的是,今年9月,孟鑫作为国家民政部“明天计划”的受益者被通知到新桥医院心血管外科手术。

  经过检查,医生判断其为"异位心",进一步检查发现孩子不但心脏"异位",心脏还有四种严重的心脏病(右房、左房偏大,室间隔缺损、主动脉骑跨、肺动脉瓣狭窄)-法洛氏四联症。医生称这是一种罕见的先天性心脏病,存活机会几乎不存在。

  手术发现孩子没有隔肌 器脏容易串位

  为了能挽救孩子的生命,新桥医院心血管外科制定了严密的手术计划,经过3个半小时的手术,手术获得了成功。

  据孟鑫主刀医生钟前进教授介绍,人体胸腔和腹腔之间本应有一道"屏障"---隔肌,而这个孩子却没有隔肌,没有隔肌的话,腹腔里的肠胃很容易跑到胸腔压迫肺子,并挤压心脏,导致呼吸困难、呕吐、腹胀等。这样的病例临床上很少遇到,若不手术,孩子随时有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