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4旬男子穿524斤铁鞋行走27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0:00 东南早报

  昨日,早报俱乐部举行第18期活动,穿524斤铁鞋的赖莹莹师傅与读者进行一场“铁鞋功、奥运梦,试穿500斤铁鞋”互动活动。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有热心读者建议,如果赖莹莹师傅要参加奥运会,可打造一双500斤的漂亮“福娃”铁鞋,并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

  【开场】2人合力抬不动铁鞋

  活动定在上午9时30分开场。8时许,已有多位读者赶往泉州府文庙夫子泉曲艺馆活动现场。9时正,当赖莹莹师傅和他的那双铁鞋到达活动现场时,读者立即围了上去。先去了两个观众帮忙抬一只铁鞋,结果抬不动,只好又换上四个强壮的读者,才将铁鞋搬到舞台上。放下铁鞋,头冒汗珠的四位读者立即研究起了铁鞋。

  活动开始了。里三层外三层,现场围坐着百来名观众,另有许多观众站在外面观看。请出主角赖莹莹师傅后,先让观众上台试鞋。首先上台的是一名10多岁的胖小子。读者见胖小子的体形,都为他鼓掌。只见他三步跨上台,摆开弓步,双手提“鞋带”,大吼一声“哇”。结果,鞋纹丝不动。观众笑了。“哇”“哇”“哇”,胖小子连吼几声,最后抱双拳下台去了。

  试鞋的读者换了几拨,结果都是一样,雄赳赳地上台,灰溜溜地抱拳下去,连连表示佩服。一个够吨量的读者将脚穿进铁鞋,用力猛提,结果直喊脚痛,现场邀请的医生嘉宾赶紧上台查看有无伤脚。

  最后,赖莹莹师傅上台。刚才试鞋的几名观众马上上台摸摸看看赖师傅的脚。

  【讲述】铁鞋主人常吃地瓜粥?

  赖莹莹师傅上台,读者一看,40多岁年纪,除长得壮一些外,其他与常人无异。

  主持人看了看赖莹莹的脚,问其穿多大码号的鞋。赖莹莹师傅称43码,台下有读者称“不对”,表示应该量量铁鞋的长度,起码达80码以上。

  赖莹莹师傅讲述了自身的练武经历并回答了观众的问题(详见本期“主角”栏目)。最让观众吃惊的是,赖莹莹师傅饮食与常人无异,早餐每顿吃地瓜粥。

  “现在我早餐都要吃一碗干饭。”铁鞋主人赖莹莹说,原先是吃地瓜配稀饭,现在生活改善了就改吃干饭,也没有什么特别的饮食要求。

  现场主持人赵伟接过话茬说:“大家注意了,谁想像赖师傅一样穿上500多斤的铁鞋,记得早餐要吃稀饭和地瓜,还得吃干饭哦!”话音刚落,现场传来一阵阵笑声。

  【表演】穿524斤铁鞋走了27步

  最精彩的环节是表演。

  由于担心对泉州府文庙夫子曲艺馆的舞台造成损伤,铁鞋搬到外面的广场,赖莹莹师傅将在这里给观众带来惊奇。

  赖莹莹师傅先给读者表演了一小段“铁枪顶喉”、“铁枪顶肚”。观众担心太消耗赖莹莹师傅的体力,关心地问要不要休息一下,赖莹莹师傅大手一摆,笑称没事。紧接着就开始了铁鞋表演。

  打开螺丝锁定的鞋面,赖莹莹师傅将白布缠裹的脚放进524斤的铁鞋里。“哈”。赖莹莹师傅吼一声,脚往前挪动一步,同时,整个腰身都在用力。最后,赖莹莹师傅一共“哈”了27声,往前挪动了27步,一共走了约1米远。读者看着看着,边鼓掌边往后退。

  最后赖莹莹师傅抱拳向观众致谢。嘉宾医生赶紧上前,查看赖莹莹师傅的关节。结果完好无损,医生惊称“神奇”。

  表演结束,读者仍然没有离去,拉住赖莹莹师傅聊天。赖莹莹师傅谈及心愿是2008年想到北京奥运会表演。读者赞其为泉州争光为国争光。

  “看到赖师傅,我看都看得满头大汗,为他出力。希望赖师傅梦想成真,走出泉州,走出中国,在奥运会上将中国功夫展示给全世界。”

  【现场剪影】卸铁鞋“重家伙”出难题

  “来几个年轻小伙子,先把铁鞋从车上卸下来。”

  “哇,两个人还真抬不动它。”“来,再来一个帮忙一下。”

  524斤的铁鞋刚到泉州府文庙广场同读者会面时,顿时受到好奇读者的围观,而卸铁鞋让工作人员感到有点为难。

  要把铁鞋从车上扛到地面,还真的让人费一番心思。一个站在车斗上,两个站在车斗旁,先把铁鞋移动一小步,然后,三个人再一起站在车斗旁,咬牙齐喊,才把“重家伙”从车上卸下来。

  一个工作人员参与抬完铁鞋后,拍着双手感叹:“这铁鞋真的是有实实在在的重量。”

  过把瘾尝试者无不败阵

  在泉州府文庙广场,铁鞋实物及主人同读者见面,双方形成了良好互动。既满足了读者好奇心理,又让读者过把穿500多斤铁鞋的瘾。

  “你能蹭得动就厉害!”“估计减一层铁块,也蹭不动它。”一读者脱掉穿着的鞋,正努力尝试着体验一下铁鞋,四周的读者就纷纷“煽风点火”,鼓励尝试者努力使劲。

  无奈的是,无论现场鼓励的氛围多浓烈,尝试者咬多紧的牙根,还是蹭不动它,只好“败阵”下来。体验穿铁鞋后,尝试者对铁鞋主人竖起大拇指,表示佩服和赞赏。

  “铁鞋秀”折服无数观众腰

  “一双铁鞋500多斤能穿得动,有点天方夜谭的感觉。”现场访谈中,特意从晋江陈埭赶来的林玉燕女士说,看着三个人抬一只铁鞋那种勉强表情,她对赖先生是否穿得动铁鞋有点怀疑,但更期待现场“铁鞋秀”的印证。

  赖先生裹好脚踝的白布条,再套上袜子,就直接穿上铁鞋为读者现场“秀一回”。在读者期待的眼神中,在读者的呐喊助威中,赖先生运足力气,把500多斤的铁鞋连续挪动了好几步,引来现场读者的阵阵掌声和赞叹声。

  赖先生现场绝技展示后,众多读者连续称赞说“果然有真工夫”,也让顾虑的读者深信不疑。

  【主角】关于“铁鞋英雄”

  “铁鞋英雄”赖莹莹,今年47岁,现今在晋江青阳街道青华工业区一家公司做保安。除工作外,每天脚踩一双大铁鞋,苦练脚力。他的梦想是带着铁鞋,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武术表演项目。

  这双大铁鞋总重量524斤,长度58.5厘米,宽度21厘米,高度28厘米,共有五层铁块,鞋面有5个螺丝作为“鞋带”,其最底层为木块。铁鞋的结构设计是出于赖先生自己的创意,分层加重是按锻炼情况而定,底层木块是为移动方便所准备。

  今年6月15日起,赖先生就开始穿铁鞋练脚力。当时,铁鞋重量为204斤,四周过后,赖先生的铁鞋就加重到404斤。后来,又根据锻炼的实际情况,就加重到目前的524斤总重量。由于白天上班的缘故,现在赖先生一般利用晚上深夜下班时间,来穿铁鞋锻炼脚力。

  赖先生为何有如此大的脚力呢?原来,在13岁到15岁时,赖先生就可以用120斤重的石头练脚力。随后,他到青阳国术馆拜庄垂埕师傅为师。

  在国术馆里,他学过五祖拳、白鹤拳,练就“咽喉堵枪”等拳法和操作,为“铁鞋北京行”的梦想奠定了基础。

  现在,赖莹莹先生每一周都要把自己平时锻炼的

心得体会和进展情况向师傅禀报。庄师傅再按具体情况,制定出更适合的锻炼程度,让他自己挑战极限。

  “穿好铁鞋,参加北京奥运会,挑战自己是我的梦想。”赖先生说,每回能挪动铁鞋,看着挪动距离越来越远,他便感到很有成就感,也在向梦想一步步靠近。

  “我状态好时,最多能挪动2米远的距离。”赖先生说,他要继续坚持锻炼着,尽最大努力去实现梦想。

  医生:注意关节保养

  晋江某

医院手足外科主任肖文焕医生全程帮助赖莹莹先生进行了检查。表演结束后,经肖文焕医生详细检查,赖莹莹的各个关节都完好。医生惊称“神奇”。肖文焕称,赖莹莹表演时是全身使劲,包括腰,髋,踝等关节都在用力,其他关节分担了脚的承受压力。

  “不过,以后赖莹莹师傅应该注意各个关节的保养,特别是保暖,还有练习时不要用力过猛,因为关节受冷或受损后,再发力就易出现问题了。”肖文焕医生建议。

  律师:最好提前申请

  市区一家律师事务所胡长鸿律师称,赖莹莹师傅想参加奥运会表演,本身涉及的法律问题并不多,只要奥组委方面同意即可,需要注意的是奥运会是一个“大工程”,工作都要提前很多,所以赖莹莹师傅若真的想参加,请提前申请,最好现在就申请。

  至于赖莹莹师傅想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这个更简单一点,因为这个纪录本身是民间的一个评选。只要赖莹莹师傅申请,符合相关条件即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