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古稀农妇世界上第一个攻克棉花嫁接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1:01 安徽市场报

  古稀农妇攻克棉花嫁接关

  此法为世界第一人,棉花亩产增加800斤

  家住肥东县杨店乡向阳村林场的72岁农妇盛先慧老人,因为“捣鼓”出以葵花为砧木的棉花稼接栽培方法,使她这个数十年只懂得侍弄庄稼的农民,终成合肥市农业科学研究方
面的传奇人物。因为她的成果,改变了棉花亩产量只有三四百斤的历史,直破1000斤大关。昨天,记者专程前往向阳村林场,对盛先慧老人进行了专访。

  儿子一句话 妈成痴迷人

  见到盛先慧时,颇让记者感到意外,虽然以经72岁高龄,满头的银丝,但她精神镌铄,性格也十分开朗。在她家二层小楼上,记者见到屋里屋外都有两米来高、收获期中的整株棉花。盛先慧说这些是留做标本给来访的人看的,因为有很多人都不相信她的这项成果。

  回忆起用向日葵嫁接棉花的思想根源,没想到竟是因为3个年幼儿子道听途说的一句话。盛先慧说,那个时候她的大儿子王邦景只有12岁,和两个弟弟都在村里读小学,一天下午,他们3个放学回到家里,就跟她讲起在学校听人家讲,葵花可以嫁接出棉花的新鲜事。“但是到底有没有人试验,成没成功没人知道,我当时听了三个伢讲的话后,就有点激动,很想试试,当天下午,我就到自家屋后的水塘边进行了嫁接试验,结果折腾了好几天,却怎么也接不活。”

  从那以后,盛先慧就像着了迷一样,每年都要进行在葵花上嫁接棉花试验,但最后的结果都以失败告终。“直到2004年,我已经试了20多年,而大儿子也跨入不惑之年。

  女儿一句话 惊醒梦中人

  到了2004年春上,盛先慧仍在为葵花嫁接棉花的事发愁,20多年下来,她也从40多岁的中年妇女变成了古稀老人。“年岁大了,自知力不从心,所以我就跟家人说,再试下去就71岁了,如果今年再不行,就算了。”盛先慧说,当时她女儿王邦霞提醒她说,“妈妈,这么多年你都是用棉花杆子嫁接,为什么不用棉花芽来试试看。”

  “听女儿这么一说,我也立即开了窍,接着就在自家屋后辟出二分地(0.2亩),种了两畦葵花秧子,一行20棵,总共有好几百棵。然后我就用各种嫁接方式,进行试验。当时我老伴还讽刺我说,国家的技术员都办不到的事,你接活了他就不活了。但是10来天之后,意外的惊喜出现了。有一棵嫁接后的幼苗竟然活了下来,当时我惊喜万分,我还挖出那棵活下来的幼苗捂在手心里去找老伴,跟他开玩笑说,你看我接活了,你现在可以去死了啊!”

  在此后的10来天里,按照同一种方法,盛先慧一次嫁接了150棵,没想到全都成活了。“直到这些棉花苗长到一人多高,我的几个儿子都还不知道我试验成功了。因为普通的棉花苗的根是直的,没有须,所以我把嫁接成活的棉花连根拔起让儿子看,他们才信。”

  公证员一查 世界第一人

  成功之后盛先慧就和儿子们商量能不能上报,因为不懂上报程序,她最先找到了当时村里的白书记,随后又找到肥东县农技推广中心,直到《合肥晚报》记者的报道,才开始引起省市一些农业专家的注意和重视。在记者的建议下,她们来到了合肥市公证处。

  盛先慧拿出盖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

知识产权局”鲜红印章的“发明专利申请公布通知书”,向记者证实,她的成果已被国家肯定。因为申请专利要经过有关单位部门的受理、初审、复审等程序,这份“发明专利申请公布通知书”虽然是今年3月份拿到的,但此前,她从2005年9月份就开始申请了。合肥市公证处一位何姓工作人员上网一查才获知,此项发明在国内甚至国际还是首次。

  记者在申请专利说明书上看到,以葵花为砧木的棉花嫁接栽培方法发明摘要:其特征是在清明至立夏期间,先育葵花苗;待葵花苗长出4至6片叶时,进行棉籽催芽;以葵花为砧木,将葵花在地表以上、底部叶片以下的茎部切口,切口深至木质部,将经过催芽的棉籽放入葵花的切口中,对切口部位捆绑;棉籽出苗后,将葵花在切口上部切头,形成具有葵花根茎的棉花苗;育苗五天以后,按常规方式将嫁接完成的棉花苗向大田移栽,前实施田间管理,直至采摘收获。本发明方法可大幅度提高棉花产量、增强棉花抗病虫害、抗自然能力。

  普通一亩地产量最高人

  在盛先慧大妈家屋后的棉田里,这些嫁接过的棉株与未嫁接过的棉株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王邦景下到地里亲手拔了一棵嫁接后的和未嫁接过的棉株,一左一右拿在手里(如图1),前者比后者足足高出一倍。盛先慧说,嫁接后的棉株上一般都有23个孤枝以上,能结150多个桃(铃),平均一株就可以收1公斤籽棉。而未嫁接的每株,却只有12个孤枝左右,能结70个桃左右。今年她家只种了半亩地,结果就收了500多斤棉花,而正常的一亩地也只有400来斤的收成。王邦林说,如果中期管理跟上了,每亩再多追20多斤的尿素肥,一亩收个1200斤不成问题。而记者了解到棉价是五块三四元一公斤,一亩地一季下来就能收入3000多块钱。(记者 周德胤 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