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51岁“老板”与小伙竞争奥运舵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3:01 大连晚报

  

51岁“老板”与小伙竞争奥运舵手(图)
CCTV奥运舵手选拔辽宁赛区十强出炉,我市的朱连初是其中年龄最大的,但经测试他的身体“咣咣”的

  51岁“老板”与小伙竞争奥运舵手

  ■文/本报记者王春燕

  ■图/首席记者李传报

  普通人也能参加奥运会比赛吗?最近,由国家体育总局、

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大型公益活动“CCTV奥运舵手选拔”活动回答了这个问题。活动组织者通过电视海选的方式,从普通人中为国家赛艇队选拔舵手,参加2008年奥运会,搏击奥运金牌。“奥运舵手计划”日前已经结束了国内第一阶段的海选。全国31个赛区产生的310名幸运儿将整装待发,进行下一轮的网络海选。在网络海选中获胜的80名选手才有机会继续向普通人的奥运梦想进军。

  于10月16日结束的辽宁赛区奥运舵手选拔,决出了5男5女10名选手,从选手的资料看,他们或是学生、或是军人、或是职员、或是大学老师,同时也有运动员,年龄大都在20~30岁之间,但其中有一名入围选手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我们土生土长的大连人朱连初。朱连初今年已经51岁了,论年龄他足够当个别入围选手的父亲,可是在“自我表述、平衡、视听、耐力、拉力、意志力”六项严格考评中,他的成绩均名列前茅。本报记者与《辽沈晚报》报道奥运舵手海选的记者张松电话联络时,他表示:从现场的表现看,朱连初虽然年纪最大,但体能上实力最强。

  老当益壮不比年轻人差

  第一眼见到朱连初,很难相信他已年过半百,他肌肉结实、满面红光,如同三四十岁。在这个人们普遍穿上长袖厚衣的季节,他则习惯于穿跨栏背心,出门只套上一件休闲西服。关于参加奥运舵手选拔,身为企业家的朱连初谈得很轻松:“我所理解的奥运精神就是重在参与,敢于竞争。这次参选是员工给我报的名,而我也想通过这次活动,给员工们做个榜样,鼓舞员工勇于展示自我、敢于参与竞争。”

  但是让朱连初自己都感到意外的是,在比赛的过程中,他这个年过半百的“小老头儿”竟然在体能上超过不少年轻人。“耐力跑,他们小年轻的没跑过我;引体向上,我一口气做了40个;仰卧起坐,20秒做了35个……”朱连初告诉记者,他年轻时当过5年特种兵,不过,他认为自己能有今天这样强健的体魄,关键因素不在于20多年前的特种兵训练,而是他20多年来始终如一地坚持体育锻炼。

  在朱连初的观念中,较高的生命质量并不在于花很多钱在健身房锻炼,好的生活习惯就会提升你的生命质量。朱连初告诉记者,因为平时工作很忙,他锻炼的时间都是零零碎碎“挤”出来的。早上5点钟起床后,到海边跑步半个小时,这是每天雷打不动的锻炼。平时在家里,躺在床上就可以做做仰卧起坐,趴在地上练练俯卧撑,把脚搭在阳台的栏杆上,一边观赏街景一边就压了腿。晚上争取在10点钟以前睡觉。用朱连初的话说:“强身健体的活动渗透在生活的细节中。只要稍一用心,人人都会有好身板儿。”

  奥运精神做支柱信心十足

  数十年如一日地坚持锻炼,为朱连初以普通民众身份参与奥运会创造了机会。全国31个赛区共产生了310名选手,这些人经过重重海选和淘汰,最终只有1个人能成为国家赛艇队的舵手。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51岁的朱连初表现得毫不畏惧,他说:“我所喜欢的就是奥运的这种精神,勇敢地去参与、去竞争,不害怕困难,不计较结果,以饱满自信的精神状态面对一切!”

  组委会对奥运舵手有严格的要求,除了要体貌达标、体格强壮外,还需要有亲和力、沟通能力、才艺特长等。而朱连初对自己各个方面的能力都很有信心。马上就要进行网络海选了,朱连初经过对自己的深入剖析,觉得在才艺表演上还缺点拿手绝活儿。这几天,他正在积极地抽时间恶补,想利用自己洪亮的嗓音,练两首“保留曲目”。网络海选从11月初开始,朱连初相信,他一定会用自己的实力赢得家乡父老以及全国人民对他的支持,顺利晋级全国海选前80名。

  图片说明:朱连初在家练声,准备参加网络海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