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1岁少年耗时两个月改写西游记出版小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5:54 重庆时报

  本报讯 (记者唐国利) 当你还在11岁的时候,是在捉知了还是在玩游戏?而今年11岁的李无痕(化名),却已经完成了两部6万字以上的小说:一部是以《西游记》改写的小说《神奇的“智慧”之旅》,另一部是完全自创、长达78000字的《2008年“环游”世界》。近日,《神奇的“智慧”之旅》通过了著作权认证。

  “唐僧的孪生弟弟取到真经”

  无痕回忆说,今年3月,他开始操笔改写《西游记》。写到中途,他想偷懒不写了,但在父亲的“逼迫”下,5月1日,6万余字的《神奇的“智慧”之旅》全部完稿。“与原版《西游记》最大不同之处在于:取到真经的‘唐僧’其实是唐僧的孪生弟弟。”无痕一脸兴奋地说。

  看到儿子完成了人生的第一部作品,父母非常高兴。在母亲的带领下,无痕来到市版权局版权保护中心填写了著作权登记的申请。近日,这部《神奇的“智慧”之旅》顺利通过认证,获得了著作权,其作品登记字号为:31———2006———A———3331。

  两个月写完第二部小说

  紧张的小学毕业考试后,无痕又开始创作自己的第二部小说,且这部小说的所有角色、情景全部属于自创。为期两个月的暑假生活结束了,无痕的第二部作品———长达78000字的《2008年“环游”世界》也诞生了。初稿完成后,父亲充当起了业余打字员,把小说一字一句地敲进电脑并打印出来,让儿子一遍又一遍地为作品润色。

  “儿子是我最大的财富”

  “儿子是我最大的财富,我们就是不吃不喝,也要让他接受最好的教育。”无痕的父亲是大学本科毕业生,对孩子的教育非常注重。据其透露,从8岁起,他就每天给儿子布置一篇作文,完成“任务”才准睡觉。今年9月,无痕升上我市一所重点初中,父母又私底下和老师“合谋”给他开“小灶”,仍旧是每天一篇作文。

  “小作家”:其实我好想偷懒

  “小说开始都是我自己想写的,可写到中途我就不想写了,但是因为爸爸估倒叫我写,我没有办法,只好把它写完了。”“小作家”说,自己很喜欢看科幻、侦破之类的小说,但电视看得不多,和同学们玩的时间也比较少。

  “其实我真的好想好想偷懒哦。”无痕告诉记者,他其实也很想玩。

  《神奇的“智慧”之旅》节选

  第一回合猴王出世

  在遥远的东方一只雄鸡屹立而起,雄鸡下有一群卵,那便是出名的东沙群岛,像一堆树叶飘浮在水面上……

  “放我出去,放我出去。”石猴拼命地喊叫,可没用,这里是孤岛。石猴捶打起来手都红了。他心想,不能就这么坐以待毙。于是,他用了一百年的光阴在里面自学成才,先后创造出了激光枪一支,手榴弹五枚与万能胶囊,一切准备就绪后,他便准备逃出升天。

  悟空先用激光枪,几枪下来,没有丝毫碎裂。这石头还真成精了,练就了金刚不坏的神功。这可惹恼了石猴,他把五枚手榴弹一起引爆。“糟了,这样我也会被炸死的。”石猴准备去熄火,可是来不及了。

  “轰”的一声,手榴弹引爆了,百年的

海啸也一齐而来,助石猴出世。这时,一个大蘑菇升上了天,底下还拍起了一朵绚丽的大浪花。

  正在天上与大臣看电视的玉皇大帝一惊,汗都吓出来了。他连忙大叫:快!叫千里眼、顺风耳一探究竟。

  这时千里眼拿起显微镜,放大十亿倍,连细小的细菌都能看得清清楚楚;顺风耳则拿着雷达四处听。后发现是一只灵猴出世,没什么大惊小怪,便不了了之。

  各方评说

  想象力丰富但略显稚嫩

  “想象力丰富但略显稚嫩。”市版权局版权保护中心对李无痕的这部作品的评价,代表了许多人的看法:这部略显稚嫩的作品充满了儿童特有的想象力,实为一部开拓儿童视野,培养儿童空间拓展能力和创造能力的好作品。适合儿童、家长等各层次人群阅读。作为一名仅仅11岁的小孩能持之以恒地完成作品更是难能可贵。

  有拔苗助长之“嫌”

  针对“小作家”的异常勤奋,重庆一中的政治研究员张群力老师则认为,这样做有“拔苗助长”之嫌,不应提倡。张老师认为,孩子在小时候应该以全面的素质教育为主,过早的“特色教育”很可能会扼杀孩子在其他方面的天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