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星级公厕被改建为露天茶坊宾客如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7:23 海南经济报
星级公厕被改建为露天茶坊宾客如云(图)

公厕被改建成露天茶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南海网10月23日消息: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为了解决市民和游客出门如厕难的问题,三亚市政府特在几处黄金地段划出专地用于修建星级公厕,这些公厕建得都很漂亮。然而,近段时间以来,出于利益的驱使,本应是公厕的地方却成了各式经营场所,甚至从“公有”变为“私有”,广大市民和游客出门“如厕难”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反倒是让个别人从中得到了可乘之机。这种情况引起了市民和有关人士的质疑。近日,多位市民拨打本报新闻热线反映情况,本报特派记者赴三亚调查。

  “公厕”改露天茶坊宾客如云

  三亚市河西路佳人有约商厦旁一片呈三角形的绿化带,三亚市政府在此划出了一块地用于修建公厕,解决市民、游客的如厕难问题。如今,该处公厕已成为私人宅第,男女厕分别被改作住房及商店,而周边的大片草地更被人巧妙利用,成为了露天的老爸茶坊(如图),不知情者根本看不出它原来是座公厕。因该处地段位于交通方便的市中心,又有绿色草地,来此消费的人络绎不绝。至于公厕的痕迹,只剩下了一个不太显眼的标示牌。

  一位原来在环卫部门工作的男子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初期由政府出地、私人投资建设公共厕所,由老板经营收费管理50年,50年后政府再收回。没想到,建成后改成经营场所。政府为公共事业无偿批的地,现在却变成了私人牟利的工具。

  公厕竟成汽车维修厂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临春河路榕根桥附近五中侧面的一家2层楼的公厕,看到整个厕所门口摆满

出租车辆,仅留一个通道口写着厕所,记者进去后,一阵异味便扑面而来。按规划本该是200余平米的公厕,实际只用了十几平米,余下的部分则被建成了二层楼的商铺,主要经营汽车维修。

  据公厕的收费大妈所说,这幢房子属于老板的私人产业,上面办公下面停车。见记者欲再次进入公厕,正在做饭的大妈追上来表示进去要收取每人0.5元的费用。

  附近居民对此颇有意见。几位居民说,厕所改变用途,老板增加收入,可他们“方便”时就不方便了,不交钱就得跑到老远处解决“问题”。个别人利用优惠政策大捞外快,政府解决群众“方便难”问题就没有落到实处。一位环卫部门人士质疑:连公厕都能随意改作经营场所,符合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要求吗?

  “公厕”铁门挡道变旅游接待处

  在三亚湾路凤凰岛对面的一线海景黄金地段,原来建了2座公厕。当记者来到时却发现,公厕的入口处正在施工,且有一道铁门将公厕关住。在原应该建作公厕的地方,有一幢二层楼的商业用房,大门上挂着“海南热带雨林旅业开发有限公司接待处”的招牌。

  该公司的张副总告诉记者,这处办公点是他们公司找私人租的,他以为这块地皮属于私人产业。至于公厕,他们按合约所说一直保留着,到现在都还在

装修,入口处是今早才开始施工用于修理下水道。他表示,这幢办公楼并没有什么违规之处,是按政府部门拿来的设计图来修建的。

  记者来到一楼仅有十几平方米大小的公厕,一名接待员向记者解释是因为有工人将工具放在里面才会将铁门关上,平时都是开放供人使用的。前来如厕的人,大多为游客也有一些附近的居民。

  相隔不到一百米处记者还看到一座2层楼的公厕已被改为餐厅,许多员工在本应为公厕的房间用午餐。

  利益驱使商家与市民竞争“方便”

  记者连日调查发现,三亚公厕“改行”的还远不止这几座,在三亚的大街小巷,把公厕变成小卖部,甚至是一厕多能的现象屡见不鲜。

  据一环路与金鸡岭交叉路口看守公厕的环卫工人介绍:每天来使用公厕的一般是外地人,每天不足30人,以每人每次0.5元计算,公厕每天收入仅15元左右,可卖茶、开饭店的收入每天可达四五百元,甚至达几千元,如此利益驱动是改行的直接原因。

  据了解,目前三亚市区的公厕建设仍未能满足市民的需要,市区内包括流动人员有20多万人口,却仅有26座公厕,平均1万人共用一个公厕,在人流密集的地方,“如厕难”问题依然是件头疼事。

  去年三亚投资近120万元在三亚河岸、三亚湾和大东海安装10座新型环保公厕,基本解决市民和游客在休闲和娱乐场所的“如厕难”问题。

  “公厕”紧缺不能改变性质用途

  三亚市环卫局的吴奇能科长在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时表示,一个城市缺少公厕直接影响到市民切身利益和城市的整体形象,关系到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效果。三亚现有公厕主要分布在居民区,游人和行人过往较多的干道及闹市区数量仅寥寥几座,而且存在布局不合理,设施质量差的问题。

  吴科长介绍,按规定,新城区300米到500米应有1座公厕,城市繁华道路150至300米处应有一座厕所,照此规定,三亚市至少要有45座厕所才能基本满足需求。目前市区公厕缺口为15座左右。

  他说,当初政府划出这几处地方修建公厕时,是秉着“谁投资,谁管理,公厕性质不能变”的原则同投资者签订协议的。这几处公厕,虽为个人投资,但产权属公。三亚湾的两处由河西区政府介入管理,另两处则由环卫局介入管理。

  三亚市规划局规划管理科的徐先生告诉记者,最初上报的建筑性质若业主擅自更改,则属违规操作,是绝对不允许的。

  记者从三亚市政府相关部门了解到,市政府已着手准备收回这几处违规公厕用地。(作者: 肖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