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法治在线:“生意”上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09:47 央视法治在线

  央视法治在线10月23日播出节目“生意”上门,以下为节目内容。

  一个陌生的电话带来一笔生意

  “我们就想说有一个新来的客户了”

  一张银行汇票隐藏精心的骗局

  “他们都是到要快双休日,或者节假日时间来进行行骗”

  敬请收看第一现场 “生意”上门 (找上门的“生意”)

  主持人:

  谈生意、做买卖往往要求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但今天我们要讲的是另一种交易方式:只要打两个电话,发个传真,原本不相识的商家就会变成你的合作伙伴,并且把所生产的商品发到你指定的地点,生意做得如此轻松,这其中难道有什么玄机呢?

  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这种发生在浙江、福建、江苏、广东等地的真实案例。

  (画面:电话铃响 拿起 “喂、你好”)

  解说:

  今年四月的一天,在公司上班的李先生接到了一个电话,对方自称姓陈,来自福建泉州,想和李先生的公司谈一笔生意。

  同期:

  7李先生:他说是电器商行的,然后他说要给我们买一些

发动机,我们就想说有一个新来的客户了

  解说:

  李先生所在的公司位于浙江台州,专业生产各种规格的发动机,负责销售的李先生接到这个新客户陈某的电话,自然很高兴,在电话中他们很快谈好了交易的价格,陈某接着提出,自己会把货款通过银行汇到李先生所在公司的账户上,同时,他要李先生尽快将货发过来。

  同期:

  7李先生:他讲了一些目的,他说五一期间,要开展一些活动,促销要急着用

  解说:

  第二天,李先生再次接到了陈某的电话,陈某说,自己已将一万余元货款汇过来了,为取得信任,陈某将汇款的凭证传真给了李先生。遇到这么爽快的客户,李先生没有怠慢,当天下午,他将十几台发动机发往了福建泉州。

  同期:

  7李先生:以前呢,我们做生意也有这种情况(先发货、后收款),就看到银行的汇票,就没多想了,就把货发给对方了。

  解说:

  几天后,李先生拿着那张汇款单来到银行,他想把那笔货款取走,但这时他发现出问题了。

  同期:

  8李先生:去农行那边查,好像说根本没有这笔款,然后上面的印章也是假的。

  (闪白)(印章特写)

  同期:

  1银行工作人员:这个单据上面的公章是中国农业银行泉州市支行鲤城分理处,但是实际上的名称是中国农业银行泉州市支行鲤城营业部

  解说:

  这张汇款凭证被证实是假的,李先生急忙拨打那个陈某的电话,发现已是空号;再向福建泉州查询那批货的下落,被告知一天前已被人取走,不知去向。

  看着陈某曾发过来的这张字条,李先生终于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了。

  (隐黑)

  片花一

  虚构身份骗子屡屡作案 寻迹追赃警方遇到难题

  解说:

  李先生并不是唯一的受骗者,自今年三月份以来,已有三十余起类似的诈骗被警方记录在案,被骗的是一些来自广东、浙江、江苏、上海等地生产电器的企业。

  警方目前判断,这些企业遇到的很可能是同一骗子,而且,骗子很可能就藏身于福建泉州!因为在每起诈骗案中,骗子所打的旗号都是泉州的电器商行,而且,使用的电话都是来自泉州的号码。

  同期:

  10郑志猛:首先它是一个团伙,因为根据受害者提供的情况,跟他们联系的声音有两三种声音,不是同一个人的声音

  解说:

  郑志猛,泉州市公安局鲤城分局经侦大队民警,这个28岁的年青人是这一系列诈骗案的主要侦办人。刚接手这个案子,郑志猛觉得破案并不难。他和同事先来到工商部门,试图从这里发现一些线索,在将骗子所谓的那些公司输入电脑后,得到的却是这样的信息。

  同期:

  10郑志猛:这些公司名称都是虚构的,都没有这些公司的注册记录。

  解说:

  用虚构的公司来行骗,这是骗子们惯用的手段,郑志猛很快想出了另一个办法。每起案件中,骗子都要求对方把货发到泉州,那么来接走货物的人要么是骗子本人,要么就是和骗子有联系的人。郑志猛和同事来到了泉州的货运站,他相信这次一定会有所发现。

  在这里,郑志猛果然找到了取货人的记录,但接下来的调查让郑志猛发现,事实并不像他想像得那么简单。

  同期:

  11郑志猛:取走货的不是骗子,是泉州当地的小货车司机,他是被人雇佣,到货运站接货的

  解说:

  按照货运站的规定,只要有这样的运货单,就可以把货物拉走。狡猾的骗子利用了这一点。他们先找到一个货车司机,谈好运费,把取货单交给司机,要求司机替自己把货物取走。事实上,郑志猛在这里找到的只是那些并不知情的司机,那么,被骗来的货物被拉到哪里去了呢?

  同期:

  11郑志猛:他说雇他的人,就让他把货往安溪方向拉,在路上电话联系,确定具体的卸货地点

  解说:

  安溪是泉州所辖的一个县,距离市区六十多公里,这里会隐藏着这一系列诈骗案最后的秘密吗?

  记者出镜17

  这里是泉州市安溪县的环城公路,据泉州的货车司机反应,当时他们在把车开到安溪之后,来接货的人才会出现,并要求他们把货卸到这样偏僻的公路边,并要求他们把车随后开走,至于货物最后又流向哪里,不得而知

  解说:

  郑志猛和同事在安溪调查了多日,他们始终找不到曾经看到过货物的人,破案线索至此断掉了,郑志猛现在觉得,案件变得毫无头绪,应该从哪下手呢?

  片花二

  一骗再骗骗子终露马脚 将计就计警方端掉窝点(将计就计警方一网打尽)

  解说:

  自从那次被骗后,李先生被原来的公司辞退,自认倒霉的李先生好不容易又应聘到了台州的另一家公司,今年九月,同事无意中说起的一件事引起了他的注意。

  同期:

  8李先生:(同事)她说昨天有一个业务,是泉州的,福建泉州的,叫大地贸易公司,要向我们买几十个电暖器,她说传真了,对方说把钱款已经汇入银行,传真的银行凭据就传 真给我们

  解说:

  几个月前被骗的经历让李先生这次有了警觉,他拿来那份传真仔细的看了看,上面的内容让他感到似曾相识,为避免再次上当,李先生选择了报案。

  技术人员将这份传真与以往的报案材料作了笔迹鉴定,鉴定的结果让正在苦于寻找破案线索的郑志猛大喜过望,看来骗子又开始下手了,郑志猛想出了一个将计就计的办法。

  (隐黑)

  (画面:郑志猛车内监控)

  (字幕:泉州货运站)

  解说:

  郑志猛焦急等待着前来取货的人,在这之前,他已取得李先生的配合,货物已经从浙江台州发过来了。

  在中午的时候,郑志猛收到信号,有人来取货了。

  同以往一样,取货人是一个并不知情的货车司机,他说,几个小时前,一个男子雇他把货拉到安溪。机不可失,郑志猛立即作出了部署。

  同期:

  12郑志猛:我们准备由小货车司机,还是送货,由小货车司机在路上跟他们联系,看具体卸货地点在哪里

  解说:

  货车向安溪方向开去,郑志猛和同事在后面不远不近地跟着,如果不出所料,在安溪前来接货的人,应该就是骗子了。

  进入安溪不久,货车在一个公路边停了下来,郑志猛继续保持着监控。

  二十多分钟过去后,有个男子来到了货车旁。

  看起来,他就是警方所要寻找的犯罪嫌疑人了。

  (现场:开车冲上去 抓捕)

  作出这一判断后,郑志猛开车冲了上去。(闪白)

  被抓获的这名男子,名叫陈全明,安溪人,他并不承认自己与诈骗案有关。

  同期:

  14郑志猛;他说他是被人雇佣的,但是从他所说的话来说,都是漏洞百出的,一会儿说是张三雇佣的,一会儿说李四的

  解说:

  在此人的背后,一定还有其他同伙,把他扣留的时间太久,就会引起这些人的警觉。郑志猛果断决定,以抓错人为由,把陈全明放了。

  同期:

  14郑志猛:为了查清整个犯罪团伙,把整个团伙端掉,我们就采取欲擒故纵的方式。

  解说:

  监控,随即悄悄地展开,郑志猛和同事发现陈全明回到一处村庄后,开始从一间民房里朝外搬东西。

  同期:

  15郑志猛:电磁炉了,电风扇了,取暖器了,电焊器了,刀器了,还有很多了

  解说:

  这些东西应该就是赃物,郑志猛还发现,和陈全明一起忙活的,还有三名男子,看样子他们是准备转移脏物了,郑志猛决定,可以收网了,陈全明等四人被迅速抓获。(照片)

  记者出镜:18

  根据警方的调查,这伙犯罪嫌疑人将骗来的货物,雇车从泉州拉到了安溪之后呢,又经过了两次转移,最终将货物藏到了我身后的这座房屋内,警方在发现这里后,从中起获了能装满五大卡车,共计价值100余万元的赃物。

  (警方起获脏物镜头)

  片花三

  如何识破骗子的种种伎俩

  稍后请看法治聚焦 揭开诈骗的真相

  主持人:

  警方抓获的陈全明等四人,正是半年多来连续制造三十多起诈骗案的犯罪嫌疑人,他们在把各种电器骗到手后,再以低价转卖到外地,从中牟取不义之财。让人感到不解的是,仅仅是打几个电话,发个传真,这伙人为什么就能轻易取得一些公司的信任,以致于屡屡行骗得手呢?再来看记者的调查。

  同期:

  3犯罪嫌疑人陈全明:我们不是有那个黄页吗,就是黄页上,看一下看哪一些是做小家电的了,然后再跟他联系了

  解说

  这伙犯罪嫌疑人多是从广告黄页上物色行骗目标,然后对产品的性能、价格作一初步了解后,就开始通过电话与目标进行联系,在谈话中故意制造一个讨价还价的过程,从而让对方相信自己是内行,为了进一步打消对方的疑虑,他们把交易的商品总额控制在两、三万元之内,并不贪多。而被骗的企业往往出于拉拢新客户的考虑,就轻易把货发出去了。

  同期:

  7李先生:因为说现在的生意,各个业务都很多人在做,整个市场的竞争比较厉害,然后我们就想说,有一条业务过来了,我们可以跟他建立往来关系,以后建立一个长期的那种,长期的经济往来

  解说

  值得注意的还有一点,这伙人总是在星期五这一天发出汇款的传真件,并要求对方在同一天发货,选择这一时间点极为关键。

  同期

  10郑志猛:因为银行的对这些公司的业务,星期六,星期天和节假日是不开放的,一般的汇款凭证到款日期都在两天以上

  解说:

  这就是说,即使被骗企业有心要查汇款是否到账,那么也要等到下周一才行,而货物从浙江等地运到泉州的时间往往只需两天,周五发货,周日就到了。

  同期:

  16郑志猛:星期天就把货领走了,星期一这些受害人去银行查帐以后,发现没到款,要追回这批货就来不及了

  主持人:

  其实,有一些很简单的办法能够防范此类诈骗,比如说,可以进行网上的工商企业查询,如果是正当经营的 企业,都会进行注册登记的;另外也可以拨打114电话,来查询一下对方的电话号码是否是固定电话,因为骗子很少会把固定电话当作自己的联系方式;而最重要的防范办法,就是等到货款真正到账后再把货发给对方。商业活动存在有风险,我们建议经营者多留个心眼,避免掉入类似这样的陷阱。

  记者 窦 伟

  摄像 李国光

  主持人:

  从事商业活动重要的是要以诚相待,从这一点上说,这种诈骗案对社会经济最大的危害,就是破坏了“诚信”体系的建立,因此对这种犯罪,执法部门要坚决的打击,此外我们也要看到,商业活动存在有风险,身在其中,还应记住那句老话“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