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年节 该给爸妈送啥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09:56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韩勋

  离老年节还有一个多礼拜的时候,省建公司的退休干部王世荣,收到了女儿送来的礼物,一套李宁牌运动装,200来块钱,算是老王这一辈子的第一个名牌服装,心里美滋滋的。

  老王爱打乒乓球,自然有一帮子老年球友。李宁牌一上身,自觉比别人高了一截子,球技似乎也有了长进。老王对记者说,以前打球没有专门的衣服,胡凑合呢;现在穿上女儿送的衣服就是好,一是宽松,二是吸汗,恐怕和国家队马林的感觉一样!

  老王身上美,心里美,记者脑子里也就多转了几个弯儿。今年国家给退休人员长了工资,生活在城市里的退休老人,大多数应该说是自个儿的生活无忧,有的老人经济状况甚至超过了子女。但是一辈子节省惯了,在为自个儿消费方面,许多老人总是能省就省,日子过得不是很滋润。老人的子女,包括经济优裕的、窘迫的,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让老人的晚年幸福健康,而如何为父母的健康幸福出一点儿力,礼拜天、过节,回家提什么东西,就有很多说道了。这不,一年一度的老年节又要到了,想不想给自家老人送一份礼物?想送,总得送一份像样的“大礼”吧,送什么好呢?

  一种崭新的理念认为,给父母送礼物,应以有助于老人身心健康的为首选。老王的女儿是父母的“贴身小棉袄”,把父亲的心理、爱好揣摩得一清二楚,给父亲送了个高兴,有助于父亲的健康,当属老年节的好礼物。因此上大家就受了启发,送健康礼物,要能送到老年人的心坎上,首先要把老年人的心思研究得很透彻才行。记者一位朋友,见老父亲在家里无所事事,就给父亲买了一个空竹,意思是让老人到公园里去抖一抖,有益于身体健康。一个月后回家,空竹还在书柜里搁着,根本没用过。原来老父亲一是不喜欢这个玩意儿,二是邻居中、附近公园里没有玩伴儿,缺少一个抖空竹的好环境。

  所以说,送健身用品,不一定就算完成了给老人送健康的任务。要把礼物送到老人的心坎上,不但要了解老人的心理、爱好,还要了解老人周边的人和周边的环境。比如说,院子里打门球成了气候,子女不妨给老人买一双品牌运动鞋,说是门球,其实大家的眼睛一直都盯着各人的鞋,鞋出众,老人就起码在这个方面挑了梢儿,获得心理上的满足。比如老人爱下围棋,有固定的棋友,你不妨给老人买一斤上好茶叶,下棋时泡给老人喝、泡给棋友喝,其乐融融。

  老年节给老人送健康,也不一定只限于保健、运动用品上,老人的精神、心理健康才是根本。老人喜欢研究历史,大部头的史料书籍却可能舍不得买,儿女赶紧。老人喜欢看电影,不愿意掏那三四十元,儿女赶紧。老人孤独的,子女自要常回家看看,老年节那天全家上个海洋馆,游览个城市运动公园,玩在兴头上,在外面吃个饭,花钱不一定多,买一个天伦之乐。

  老年节说到就要到了,我们做子女的,可要多动一番脑子,为老人送上节日的问候,送上健康。老人幸福,就是子女的幸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