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警方该否设奖鼓励市民抓抢劫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09:58 云南日报

  昨天,盘龙公安分局新迎派出所承诺:市民现行抓获“两抢”歹徒奖励500元,承诺同时警方也提醒:要在确保自身安全下“出手”

  昨日,盘龙公安分局新迎派出所通过媒体承诺,市民在其辖区内现行抓获“两抢一盗”犯罪嫌疑人,将获得500元现金奖励。当天,首笔奖金发放给两名护村队员。10月19日,两人巡逻时将两名由盗窃变为抢劫的男子抓获。警方希望通过此举,鼓励全社会参与确保辖
区治安的良好愿望和决心,新迎派出所所长李玉芳表示:警力有限,民力无穷,面对日益复杂的治安状况,单兵作战的民警希望得到市民的支持。

  然而,此举是否可行令人担心。在宣布这一承诺时,警方也提醒市民,一定要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挺身而出。很显然,设奖鼓励手无寸铁的市民与歹徒搏斗,并不是件简单的事情。

  记者了解到,警方首笔奖金涉及的案件即发生了受伤情形。当天下午3时许,重庆人董世才与杨启忠在新迎小区新草房村伺机作案。在撬开二楼一个房间后,盗走金项链和玉手镯等物品。两人逃离时被房东孔某发现,孔某一边呼救一边将大门反锁。为逃跑,两名嫌疑人将孔头部打伤,最终逃至新草房村口时被护村队员抓获,现场缴获嫌疑人抢走的物品。

  从此案来看,盗窃者被发现后,转为可能引发伤亡流血的暴力抢劫,是常见现象,更不用说那些早就准备好凶器的抢劫歹徒。现金重奖鼓励手无寸铁的市民勇抓暴力歹徒,愿望固然良好,但是否切实可行,又如何操作令人担心。记者就此采访时听到的讨论中,最简单的一点就是,如果是多名市民共同抓获嫌疑人,奖金如何发放?如果有市民在抓获歹徒的过程中受伤,怎么办?市民不是警察,如果抓错了,又该怎么办……更有市民认为,抓获抢劫歹徒,是警察的法律职责,普通市民只能协助,以现金奖励市民抓歹徒,会不会造成某种歧义,过于功利;有人还以国家规定不能组织中小学生救灾为例,否定警方这一做法。

  普通市民会否单纯为了奖金与手持凶器的抢劫歹徒搏斗?从现实来看,许多见义勇为者流血牺牲,并不是考虑有无奖金,而是正义感驱动。此外,媒体也报道过多起围观者面对歹徒作恶视而不见的情形,仅靠500元奖金,要改变冷漠旁观罪犯逞凶的不良现象,同样不现实。事实上,如何切实解决见义勇为者后顾之忧,少些让英雄流血又流泪的情况,让见义勇为救济制度效率更高更易操作,提高街面见警率,增强市民安全感,乐于更敢于挺身而出,更需要警方和有关部门的认真思考。

  事实上,昆明警方已有所行动,不久前五华警方采取网格状责任区,加大街面警察数量和巡逻密度,严格规范警区巡逻行为,让街面发生事件时警察能够尽快出现。有市民就认为,面对不法行为,我可以挺身而出的,但如果警察也能尽快赶来,这样才会让人放心。在记者看来,确保治安将是长期任务,只有切实打好社会基础,让辖区民警落实责任,才是根本之道。市民的支持,最终要靠全社会的正义教育和警方对治安异常现象的快速反应来获得。

  王 磊(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