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太阳使者”安娜的心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0:12 黑龙江日报

  《伙伴》杂志 魏秋生

  今年夏天对于17岁的俄罗斯少女扎霍洛娃·安娜来说是个不平凡的夏天,她如愿以偿来到了向往已久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先读预科学汉语,然后进入国际贸易专业本科学习,将在这座美丽的城市度过5~6年的学习时光。

  提起安娜,哈尔滨人并不陌生,她就是2005年12月中国哈尔滨太阳岛第18届国际雪雕艺术博览会的“太阳使者”之一,也是“太阳使者”中年龄最小的。

  安娜出生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哈巴罗夫斯克市一个比较富裕的家庭,从小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她对中国的了解也是从书中得到的,从历史书中知道了伟大的中国和俄罗斯风情浓郁的哈尔滨,曾有许多俄侨生活在这里,还有以俄罗斯作家名字命名的街道,人们把这座城市誉为东方的小莫斯科。她被中国哈尔滨所吸引,对汉语产生浓厚兴趣,虽然安娜的英语和法语成绩非常优秀,但她还是报考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际贸易专业,她坚信俄中友好,和睦相邻,两国贸易的前景无限,一定能大有作为。

  安娜对哈尔滨工业大学并不陌生,今年的1月6日,作为“太阳使者”参观过哈尔滨工业大学。她在这里得到校方无微不至的关怀,学校为其在留学生公寓提供了条件较好的单独房间。更令她高兴的是这里有这么多的俄罗斯留学生,几乎到处可见,还有从哈巴罗夫斯克来的同乡呢。新生入学式上,安娜代表新生在大会上用汉语发言,得到了与会师生的好评。

  勤奋好学的安娜用“有志者事竟成”这样一句中国成语来勉励自己,课余时间,她与中国朋友交流,相互学习对方国的母语,还利用打电话等各种机会练习口语,成绩提高很大,开始入学时听课有些困难,现在已经比较轻松了,课余时间还可以听听中国歌手刘德华、郭富城的歌曲。

  安娜对哈尔滨越熟悉就越热爱这座城市,美丽的太阳岛、虎林园、俄罗斯风情小镇、中央大街、索菲亚教堂、果戈里大街等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哈尔滨人的热情开朗使她备感亲切,安娜打算毕业以后留在中国工作,与好朋友永远在一起。

  

“太阳使者”安娜的心愿

  安娜在哈工大预科学汉语。

  

“太阳使者”安娜的心愿

  安娜的“太阳使者”纪念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