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母亲走了,父亲去世了,他没有户口,没有一个伙伴16岁少年没上过一天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0:26 江南晚报

  “平平回来了,回来了!”东北塘严埭村天池巷的村民大声向记者报信。放眼望去,只见一个1.5米多高的男孩手拿一瓶可乐和一方便袋,不知情的人很可能把他当作中午放学回家的初中生。实际上,这个男孩一天也没踏进学堂门,到现在都没户口,母亲早年扔下了他,父亲也去世三年多,他多年来一直住在父亲朋友老尤家。

  男孩名叫周小平。脚穿球鞋,上身着蓝灰色外套,留着短发,坐在沙发上文静而拘
谨,不停掐着指甲。在68岁的老尤陪同下,几次发问后,他才开口说话。他说,他一天也没上过学,没有一个伙伴,常在屋里看电视,学会了普通话,最喜欢看武侠片,字一个也不识,会数数,算钱可以,但不会算其它。

  老尤说,男孩16岁了,到现在还没有户口。孩子的父亲当年下放,在当地结婚生有一儿一女,后来老婆死了,又在四川攀枝花找了个女人生下这个小孩。

  孩子很小时,母亲离开了。孩子的父亲回无锡后因潦倒没送小孩去读书。他是小孩父亲的朋友,看小孩可怜,1997年下半年接到家里照顾至今。因孩子父亲的户口在溧阳,当初接小孩到家时,想到户口政策紧不可能办,所以也没送他去上学。加之自身文化程度不高,在教育上对孩子也疏忽了。3年前,孩子的父亲死了。现在老尤有些着急:不能简单把他推向社会,很想先给小孩办下户口让他“生根”,有一点安全感。

  记者联系到男孩的叔叔周某,进一步了解由来。周某说,上世纪60年代,他父亲带全家下放到溧阳,1981年回锡时,哥哥已结婚成家,留在了当地,先后有了一儿一女。可是,大孩子5岁时,嫂子就去世了。哥哥开办的金属铸造厂亏损倒掉了,人突然失踪。当时,他去把两个小孩领回无锡给年迈的父母照料,他则拼命挣钱供养,直到31岁才结婚成家。没几年,哥哥又突然回无锡,还带着个小孩。不久,哥哥办的公司很快又倒闭,人又不见踪影。由此,又留下一个小男孩。当时,他看小男孩没人管很恼火,到四川找了一圈也没找到小孩的妈妈。一年多后,哥哥又回来了,家人很失望都不理会。

  因借了5万元给哥哥办厂,后来他自己的家庭爆发“内战”,从此不敢再插手哥哥的事。前年,哥哥因意外事故死了。孩子今年有十四五岁了,不知道他的确切生日。

  目前,男孩在老尤朋友的一家厂里做点简单的活。老尤说,孩子还没成年,不能让他正式去打工。他有时也不在家,孩子没上学一个人呆着会寂寞,所以就让他到朋友开的厂里,在一个安稳的环境里干点简单活算是一种约束,免得到社会上去混。(记者寒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