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紫金山上有人“偷文物”? 石墩价值尚不得而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0:3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昨天下午3点左右,有市民报警称有人在紫金山上偷盗文物,警方迅速出警将“嫌疑人”抓获,现场查获千斤重的花雕石墩以及“盗运”石墩的钢丝绳、脚手架等物品。警方在询问中得知,两名“嫌疑人”原来是某搬家公司的搬运工。而本报记者在随后的跟踪调查中发现,偷盗文物似乎只是一场误会。但这些精美的石墩到底是什么年代的,有多大价值目前尚不得而知。

  “不好了,有人竟然光天化日下偷运国家文物!”昨天下午3时许,南京警方突然接到市民报警称,有人在紫金山栈道附近偷盗国家文物。玄武区特巡警很快赶到现场,两名民工模样的人紧张地丢下手中的搬运工具,准备往树林深处走。

  “站住,你们是什么人,在这搞什么?”民警问道。“我们是来干活的。”两名民工模样的男子十分慌张。在民警再三询问下,这两人才勉强告诉民警,他们是一家搬家公司的搬运工人,老板付了他们工钱叫他们将山里的石墩抬上公路,并告之会有车将东西接走,其他的事情不要过问。他们两人费了半天力气才将石墩运上半山坡,可还没等他们搬上公路,警察就出现了。

  记者当时正好赶到,记者在现场看见,石墩位于紫金山新开设的栈道下方,巨大的石墩足足有千斤重,上面雕刻有精美的花边纹路,石墩底部似乎已被人强行断开,由于实在太重,工人不得不使用铁链、千斤顶和滑轮等工具,好多根粗铁链捆绑在石墩上,崎岖的山路也被石墩压出深深拖痕。栈道下方有几个被挖出的大坑,从现场遗留下的坑槽分析,估计被运走的石墩已经不止一个了。

  半小时后,中山陵园派出所的民警闻讯也赶至现场,对于现场留下来的石墩,他们表示也不太清楚,只是接到报警后才赶到现场了解情况的。关于石墩的来历、年代,还得文物专家鉴定。随后,民警将两名嫌疑人带上警车。

  记者随后电话咨询了中山陵园管理局,可得到的结果出乎意料。据办公室一位负责人透露,这些紫金山栈道附近出土的石墩是由他们负责的,他们只是听说此事,具体有多少石墩,石墩的形状大小他还没有亲眼见到过,他们只先将这些东西保存好,至于是否有保存价值,还得请有关部门鉴定后才知道,搬运公司工人搬运石墩的事情他们不清楚了。但这位负责人称,这不是偷盗文物,工人的行为或许是下属部门安排的,也许这只是一场误会。

  截至记者发稿时,被铁链五花大绑的石墩还静静躺在紫金山栈道下,这千斤石墩是否是珍贵文物,搬运公司究竟要将石墩运往何处,仍是一个谜。本报将就此继续跟踪调查,进一步关注该批文物的处理情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