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关注超市“特价水果”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0:43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我在超市买了处理水果,回家后发现有很多烂了,超市是不是该负责呢?”近日,本报热线接到市民反映,在超市购买的特价水果是糊弄人,买回家根本没法吃。

  情况真是这样的吗?记者进行了一番探访。

  超市: 特价水果挺抢手

  记者在我市一些超市水果区看到,有切好了用透明膜包装好了的葡萄、西瓜、哈密瓜等,打上了标签说明是作为特价处理;还有少量的散装水果则是大特价处理。细细一看,特价的香蕉在整个柜台上也找不到完整的一串,柜台上凌乱地堆着外皮要么腐烂发黑,要么是青绿的单只香蕉;大特价处理的散装雪梨,要么有虫眼,要么是腐烂的,顾客很难从中挑出一个好梨。

  但正常价格每公斤为6元至15元不等的各种水果以不到半价,甚至更低的价格进行销售,挺有吸引力的。不少消费者就是冲着“价格低廉”而纷纷购买,而抱着“切掉烂的部分一样吃”念头的消费者也大有人在,“特价水果”成了超市的“抢手货”。

  对于为什么将水果特价处理,超市的解释是:这里的降价水果之所以便宜这么多,当然是有点问题或是快过保质期的,但是吃还是能吃的。某超市水果销售区的服务员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这些水果要不也是扔掉,便宜点卖出去会少赔些。

  市民:别拿特价糊弄人

  一般在消费者心目中,超市的东西还是比较令人放心的,可特价水果却伤了市民的心。报料的王小姐说,一天晚上在超市闲逛,碰上超市正在处理一些水果和蔬菜等,盒装大颗黑葡萄才2块多一盒,从外观看黑葡萄个大饱满,比较新鲜,她就买了两盒。回家准备食用的时候,才发现黑葡萄的顶端已经出水,凑近一闻有一股臭气,基本上烂了,没法吃。王小姐心中气愤:几块钱买了一堆垃圾回来。第二天,她回超市询问原因时,工作人员说“因葡萄坏了些才会卖得这么便宜,你可以挑着吃”。

  “在小摊小贩处买了就不说了,这么大的超市也卖些过期的腐烂的水果,实在是不应该。”市民陈女士也表示,超市应多为顾客着想,不要搞小动作欺骗顾客。

  专家:食用烂水果容易引发病症

  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一位医师告诉记者,特价水果有的只是表皮擦破了点皮、有的是自然的疤痕,这两种情况在保质期内食用一般无大碍。但大多数特价水果一般都有腐烂的迹象,可能是生理性腐烂,也可能是由微生物侵蚀引起的,不应再食用。而像这类水果消费者最好不要购买,在买之前可以贴近闻闻气味,如果有水果腐烂的味道,最好不要购买。因为这类水果虽然可以把腐烂的部分切掉,但是肉眼看不见的病菌仍会存在,食用了这种腐烂的水果,容易引发呼吸系统及胃肠炎症,从而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和恶化。

  消协:变质果难界定

  市民挑选要慎重

  消费者买了腐烂水果怎么办?超市有责任吗?记者就这些问题咨询了市消协。有关人员答复说这问题争议已久,因为降价处理本身就代表食品有问题,如果消费者购买的不是全密封的水果,可以直接看出水果质量的,这种属于自愿行为,超市不是在欺骗消费者。但如果是全密封盒装的,消费者有知情权,但这项权利在实际执行中有难度。因此提醒消费者购买特价水果时要慎重,如果消费者食用“特价水果”后感到不适,经过医疗部门鉴定,对身体确实造成伤害的,可通过法律途径申请相应的赔偿,也可以到消协投诉进行调解。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