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特别要说一说干部——人民内部矛盾今日谈(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0:46 河北日报

  说到人民内部矛盾,就特别要说一说干部。原因有三:其一,干部与群众的矛盾,也是今天的人民内部矛盾之一。打个比方:人民群众辛辛苦苦积累了国家和集体资财,你当干部的手脚不干净,贪了占了,岂能不“矛盾”?其二,干群之间产生矛盾,主要责任大多在干部。其三,处理好所辖区域的人民内部矛盾,也是干部职责范围之内的事。

  如果我们的各级干部思想水平高、工作能力强,又廉洁奉公,那么,许多造成矛盾
和冲突的“因素”就会消灭在萌芽状态。

  如果我们的各级干部怀着高度负责的精神,政策水平又高,又积极工作,那么,人民内部矛盾即使产生了,也不会激化起来。

  然而可惜,在现实生活中,有些情况恰恰与此相反。据我的亲身经历,所见所闻,许多矛盾之所以激化,责任恰恰就在干部。比如有的干部权力不大,脾气不小,不把群众的事当事,对老百姓敷衍塞责,糊弄拖拉,红口白牙,凭空许愿,甚至为了自己的一点蝇头小利而偏袒一方,致使矛盾激化。再比如,有的地方那么多群众———男女老少(都是“人民”呵!)哄抢国家的石油、铁路物资,致使一些人锒铛入狱,沦为罪犯,你当地党委政府的干部是干什么吃的?有些宅基纠纷之类的“内部矛盾”,居然闹出人命,你干部又是干什么吃的?

  干部在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上,一是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本身廉洁,有牺牲精神,如果自己与群众发生矛盾,要更多一些谦让和高姿态;二是要秉公办事,不偏不倚;三是要不怕麻烦,肯下苦功夫,做艰苦细致的说服教育工作。

  我到过一些地方,感觉那里的社会小环境很好,人们安居乐业,安定祥和,深入调查后得出规律性的东西:那里的干部(首先是“一把手”,再就是整个干部队伍)素质高,公道正派,真正为百姓操劳办事。

  我们特别要警惕这样一种现象:有的干部对老百姓的事用糊弄、推拖的办法来应付,“今天推明天,明天推后天”;“张三推李四,李四推王五”;“甲部门推乙部门,乙部门推丙部门”;或者没有原则性,面对“人民内部矛盾”,给你“一扁担”,给他“扁担一”……反正不是认真去为老百姓办事。有的干部甚至是谁给好处就给谁办,类似的事情我们见得难道还少吗?如果这样,久而久之,是非不分,黑白混淆,没有理的人吃香得势,有理的人反而吃亏受气,那么对不住,真要闹到忍无可忍,就一定会使矛盾激化,甚至出人命,出乱子!

  如果说今天的时代和生活对干部有许多“考核”,那么能不能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就是最要紧的考核之一。胡锦涛同志明确要求:“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坚持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发扬求真务实、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愿望,关心群众疾苦,扎扎实实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这当然是高标准,但我们的广大干部只能努力地去做,而且只要真正努力,就一定可以做到!

  杨柳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