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83名中学生被骗广东做苦工 竟累倒在厕所睡着(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0:52 国际在线

  “上班太累,在厕所里睡着”

  这些学生在学校学习不到一个月,就被带到工厂,每天工作至少12小时

  当官发宽为女儿找到好学校而感到高兴,夜里都做着美梦的时候,女儿的一个电话让他的心都快碎了。

  “爸爸,我刚刚在厕所里睡着了,我太累了,太困了。”官晶晶在电话那头哭诉着。

  今年8月份,到高州中兴学校上学的官晶晶等83名学生在校方的安排下进行了军训,进行了不到一个月的学习,被带到深圳某工厂从事两班倒的工作。这些学生每天工作12—15小时不等,实在受不了了,便纷纷往家里打电话诉苦。

  昨天,记者电话联系了官晶晶。

  官晶晶称,他们被带到工厂的时候,便被分了班,先前交的钱多的可以分到轻松一点的工种,只交1000元的便被分到工作强度大的工种去干活。

  “工厂里有好几栋楼,我们被分到这里后,楼与楼之间的同学就很少见面。”官晶晶说,她做的是观察电子电板的流水线作业,每天晚8时开始上班,直到第二天早上8时才可以下班。有时候,工厂里管事的人还让他们干到快接近中午才回去,而晚上还得继续起床工作。

  他们这一批人下班之后,便有另外一批人“跟上”。9月份的一天夜里,官晶晶实在太累了,便借着上厕所的时机,倒在厕所里睡着了……

  “我们拿不到一分钱工资”

  一学生说,工厂里的伙食很差,承诺每月工资900元,但工厂都没给

  记者还联系了另外一名学生朱兵(化名)。

  “我们的伙食可差了,我情愿天天吃方便面和面包也不吃工厂的伙食。”电话那头,传来了稚嫩的童声。(以下是记者和朱兵的一段对话,简称记和朱。)

  记:你们怎么现在就到工厂工作了?

  朱:我们到学校培训不到一个月就被安排到工厂里来了。按照合同里的规定,到工厂实践每天只工作8小时,但我们的工作时间实在是太长了。我们刚到工厂时,他们还让我们交钱呢。我们都不知道为什么要让我们做强度这么大的工作。

  记:工资待遇怎么样?

  朱:说是900元一个月,但是我们根本拿不到一分钱。

  记:你们在工厂里做什么工作?

  朱:我做电路板,其他的人被分到其他楼里去了,我不知道他们做什么。

  记:听说已经有不少学生返回海南了?

  朱:是的,他们家里寄来钱就可以回去了。估计回去的有20多个了。

  记:还有多少人没有回来?

  朱:不清楚,应该还有好多。

  记:那你们准备什么时候回来?

  朱:现在学校的老师已经找到我们了,他们正在和学校交涉,准备很快回海南。

  乌烈中学6名老师赴广东

  高州校方已经退还了部分学费,几名老师将尽快领着学生返琼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昌江县了解情况时,校方告诉记者:“事情发生后,连续有不少学生家长到学校来反映情况,不少家长情绪还很激动。乌烈中学校方为了此事也很焦急。6名班主任已于上周四全部赶赴高州中兴科技学校及深圳等地了解情况。”

  随后,记者联系上了官晶晶和朱兵的班主任叶保吉。

  据叶保吉介绍,他们到高州中兴科技学校之后,就学生反映的问题与高州校方起了口角。找到深圳的工厂之后,他们一直跟学生们住在一起,他们跟高州校方及工厂都进行了交涉,认为他们应该尊重学生。

  “桌子都拍了……”叶保吉说,目前的中专学校招生都是自发宣传的,高州校方到乌烈镇去宣传的时候,老师们都认为他们的这种勤工俭学的培养模式非常好,因为这种培养模式对家庭困难的学生非常有利。于是便有不少学生交了钱,签了合同。

  叶保吉称,高州中兴科技学校是正规学校,深圳的那家工厂也是正规的工厂,“他们并不是黑校黑厂,也有可能是我们的学生吃不了这种苦。目前,高州校方已经退还了部分学费。我们将尽快领着30多名学生返回海南。”

  对于83名学生的数额,叶保吉称,没有那么多,只有50多名,目前已经有20多名回到了家中。

  记者在乌烈中学校内存放着的高州校方遗留的横幅上看到了“83名学生”等字样。

  乌烈中学校长

  是班主任私自搞的

  昨天,乌烈中学校长谢真文在针对此事发表看法时表示,高州校方来招生时,校方一点都不知情,招生的事一直是高州校方跟班主任直接联系的。对此事,班主任从来没有汇报过。

  “等本学期开学后,我才发现一个大横幅及许多广告挂在校门外的大街上。横幅上还写明了联系老师王某的联系方式。一气之下,我找了横幅上写着的班主任,王某说自己也不知道啊,是中兴学校挂的,不知情。”谢真文说。

  昨晚,谢真文再次给记者打来电话称:“见报时一定要写上招生时校方一点都不知情,他们是绕过校领导和教导处,私自搞的。”

  谢真文认为,中专学校招生又不用办什么手续,也不用档案什么的,学生们毕业时乌烈中学也给他们发毕业证了,毕业之后跟校方没关系了。

  “但是,这些事是班主任们做的,我已经责令他们到广东去,解决好了再回来。”谢真文说,已经跟班主任们说明白了,谁做谁负责,不要推到学校这里来。至于家长来学校,校方也只能协调。目前校方能做到的只能是把事情及时弄清楚,及时解决。

  “此事正在处理之中,希望可以得到妥善的处理。”谢真文说。

  记者联系广东校方

  副校长手机一直关机

  昨天,记者一直不停地拨打黄劲副校长留在他名片上的3个电话号码,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没有一个号码能打通,全部处于关机状态。

  赴广东高州中兴科技学校学习的学子们命运如何,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 (记者 陈颖/文 李志良/图)

  来源:海南新闻网-海南特区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