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心配戴眼镜的两大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1:10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讯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公布了2005年我省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其中的一项数据显示,我省6至22岁学生的近视率达到63.67%。昨天上午,温州医学院眼视光医院配镜部的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醒,近年来,我市学生的近视率呈低龄化趋势,学生和家长一定要小心配戴眼镜的两大误区。

  误区一:眼镜会越戴越深吗?

  小军今年11岁,半年前他第一次来眼视光医院检查眼睛时,显示双眼近视100度,于是医生为他配了一副框架眼镜。可前不久,当小军再次来医院检查时,他的近视却达到300度。医生很纳闷:不是配了眼镜吗,近视怎么会变化得这么快?一问才知道,原来,小军的妈妈一直认为眼镜会越戴越深,而且一旦戴上眼镜就摘不掉了。所以小军虽然配了眼镜,但妈妈也只是偶尔让他戴一下。小军因为看不清远处的物体,只好眯起眼看东西。因此,他的近视度数很快就加深了。

  误区二:戴了眼镜就万事大吉吗?

  贝贝来自苍南,今年8岁,两年前他已经近视100度,并一直戴着框架眼镜。前段时间,妈妈发现贝贝戴着眼镜看东西还要眯着眼,且说自已看不清远处的东西。于是妈妈再次带他到医院检查。一验光,医生发现贝贝的左眼近视已达575度,右眼则有650度。“这么小的年龄近视度这么高,真的不多见,”医生说。经了解,贝贝是个性格内向的孩子,特别喜欢看书。只要一有时间就看书,有时甚至躺着、靠着看,一看就是数小时。由于他长时间戴着眼镜近距离看书,导致眼睛过度疲劳而度数加深。医生只好给他重新配了一副度数适宜的眼镜,并开了一些预防眼疲劳的药水。

  温州医学院眼视光医院配镜部黄小明副主任告诉记者,近几年该医院门诊部接待的近视病人中,有70%是学生,双休日则高达90%。学生近视率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还是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生活方式的改变,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随着电脑在家庭中的普及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学生上网、玩游戏、看电视的时间普遍增多,这也是导致近视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

  黄小明还特别提醒大家:视力下降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每两到三个月要带孩子进行一次眼部检查,进行散瞳视网膜验光,最长时间也要保持每年一次。同时家长还要注意观察孩子的表现,若发现儿童喜欢靠近看电视、眼球震颤、头位异常、看东西眯着眼等现象,应及时引起重视。本报记者周晓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