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科院联手梦兰为穷人造千元电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2:09 公益时报

  “龙芯2号”不仅是一项技术革命,还可能成为一场社会运动。运动的真谛,是信息化的门槛在弱势群体面前降低到一个极限。

  本报记者 赵冠军

  特约记者 师潇雅

  中国科学院计算所微处理器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胡伟武的心情近来很好。他甚至打算年底去中关村站几天柜台。当然,他作出这一计划是要“感受一下中国老百姓对千元电脑的态度。”

  胡伟武现在主要从事龙芯处理器的研制,作为总设计师,他先后研制出龙芯1号和龙芯2号处理器。基于龙芯技术,梦兰集团已研制成功税控收款机、千元低成本电脑、网络监控设备等产品。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题组

  胡伟武的科研之路,在母亲眼里是“一条永远也走不到头的路。”他自己也感慨地说,“研究过程中这个事情其实挺难的。有时候我也不禁自己反问自己,想想犯不着。”

  “做龙芯之前,我一根白头发都没有。”胡伟武记得做龙芯1号时回家,母亲看到他的第一句话就是:“胡伟武,你做完龙芯一号就不能再做了,你已经有很多的白头发了。”

  五年里,他只在家里休过两个春节,而他的孩子也经常说,他不要他们娘俩了。

  “加班多时一礼拜都不回家。”胡伟武淡淡地说,平时上班到晚上10点,周六到下午6点。办公室有一张床。可以随时休息。因为他周日还担任半天的研究生院课程,还要腾出半天时间来准备课。

  龙芯课题组的一个特点是所有核心研发人员都是国内培养的,平均年龄不到30岁,而且骨干队伍非常稳定。

  课题组的另外一个特点是“用毛泽东思想来武装龙芯课题组”。胡伟武说,每当龙芯处理器流片成功或项目取得重大进展时,课题组全体成员都去天安门广场看升旗并参观毛主席纪念堂,“向毛主席汇报”。

  “我们深知,光在研发方面得到国际承认是远远不够的。”胡伟武说,龙芯的真正价值只有在市场上才能得以体现。然而越是核心技术,产业链越长,我国在

自主研发的芯片方面很少有完整的产业链,而高性能通用处理器芯片是所有芯片中最核心的技术,是芯片中的珠穆朗玛峰。

  低价电脑主要面向农村和学生

  2003年,钱月宝与中科院合作开办研究生班,偶然得知国内自主

知识产权芯片——龙芯正在找寻合作伙伴。她决定出资与中科院联手“孵化”龙芯,并在第二年投资4000万元,建龙芯系列芯片产业化基地。当年,江苏省科技厅为其提供3000万元资金,支持她建芯片研发中心。

  曾经荣获本报“2005中国大陆十大慈善家”的钱月宝透露,现在龙芯网络视频监控服务器、龙芯SOC专用芯片和龙芯低价位电脑都已开发出来。明年,龙芯电脑争取生产50万台电脑,后年100万台,定位是“千元电脑”,售价不超过2000元,然后还会开发手提电脑。

  “五年来我第一次有了信心。”胡伟武说他第一次感觉到龙芯已经是人们能够接触到的了。“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走低成本惠及大众的信息化道路,龙芯产业化一定能取得成功,中国的信息产业一定能完成由大到强的飞跃。”

  “低价电脑主要以农村和学生为销售重点。”梦兰集团工作人员表示,梦兰电脑的主机只有一本书那么大,重庆、四川、苏北等市场是其主战场。

  一场低价位运动即将兴起

  前不久,100美元笔记本样机第一次出现在北京,由于主要提供给贫困地区的儿童使用,这款电脑的耗电量不到普通

笔记本电脑的1/10,甚至可以通过手摇、脚踩发电来支持电脑用电,摇1分钟可以支持使用10分钟。

  当然,由于售价只有100美元左右,这个笔记本的配置也只能说是对初学者刚刚够用。其次,虽然从100美元笔记本概念出道之日起,针对它实用性的争议就一直没有停止过。

  在WCIT2006大会上,英特尔CEO Paul Otellini向公众展示了其低价教育电脑计划中的核心产品:400美元笔记本的原型机。

  分析人士认为,一场针对农村、教育等低价位领域的竞争已经剑拔弩张,民工的市场同样竞争激烈。从这个角度来看,龙芯的发展的确令人担忧。但从战略的角度来看,龙芯的壮大是必须的,而事实上,这一竞争过程,恰恰做出了电脑普及的巨大公益贡献。

  “我相信,一种革命性的价格即将出现。”胡伟武自信地说,再过半年左右,我们会在市场上比较明朗地看到龙芯在大批量的做试点运动。

  “希望早日能够真正为弱势群体造出属于他们价位的电脑,我崇敬着这场计算机界的革命,因为它不仅仅是技术革命,更是信息化时代的弱势群体革命。”一位“龙芯”研制组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