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海洋水族馆成功繁殖马蹄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4:30 新民晚报

  

上海海洋水族馆成功繁殖马蹄蟹
上海海洋水族馆成功繁殖马蹄蟹

  本报讯(记者沈敏岚)从4亿多年前问世并存活至今、有着“活化石”之称的马蹄蟹,在上海海洋水族馆里首次繁殖成功。小小的马蹄蟹卵只有半粒米粒大小,“长到身长50厘米的成年马蹄蟹至少要10年时间”,水族馆专家透露,“不久,水族馆就将公开展出刚孵化出来的马蹄蟹宝宝,让游人观赏其成长过程。”

  尽管名字中有个“蟹”字,并且因为头胸呈马蹄形而得名,但马蹄蟹却不属于蟹类。它的学名叫鲎,是一类与三叶虫(现在只有化石)一样古老的动物。鲎的祖先出现在地质历史时期古生代的泥盆纪,当时恐龙尚未崛起,原始鱼类刚刚问世。与鲎同时代的动物或进化或灭绝,惟独鲎从4亿多年前问世并存活至今,并且数亿年来生活习惯从未改变,仍然保留着它原始而古老的相貌,因此有着“活化石”之称。

  马蹄蟹的血液是蓝色的,血液中含有血绿素,用它的血作为试剂可以用来检验内毒素,常被应用在医学领域。同时,马蹄蟹的复眼有一种侧抑制现象,也就是能使物体的图像更加清晰,这一原理被应用于电视和雷达系统中,古老的马蹄蟹还为现代仿生学做着巨大的贡献。

  马蹄蟹是卵生动物,刚孵化出的小宝宝只有半粒米大小,经过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孵化成幼“蟹”,生活在盐度为30‰水中,水温需保持26℃的恒温,每天水族馆工作人员需要仔细地将鱿鱼、金枪鱼、虾捣碎给它们饲食。

  马蹄蟹及其卵本报记者周铭鲁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