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年轻贪图自由年老有家难回 妻子要求其尽点义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5:3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金陵晚报社19楼。“我很想回家去。”邓成宏说,他想让记者帮帮他。邓成宏是南京人,他想回的家其实坐公交车也不过几站路的车程,那里有他的妻子儿女。但十几年来那不过是他名义上的家,他一直在外飘荡。

  我想回家

  几天前,邓成宏是自己找到报社来的,他穿一件比他身材大许多的外套,头发乱糟糟,两个鬓角的白发更显出了他的苍老。婚后第9年,他离开妻儿独自一人漂泊至今。

  邓成宏拿出厚厚一叠材料,几乎每张上都被他标注得密密麻麻,“你看,法院调解时我老婆都答应让我回家了,可是第二天我回去时又不让进家门了。”邓成宏拿出的是10月10日鼓楼法院为双方调解时做的笔录,在这次调解中邓成宏答应每月给妻子200元作为扶养费,妻子也答应可以让他回家。

  邓成宏和杜春丽是在1982年结婚的,那时候邓成宏是一家规模不大的国有企业的领导,虽然妻子没有工作,单靠他一个人的收入也够家人幸福地过日子。但是1991年时邓成宏离开了家人,独自搬到外面租房居住。对于这次离开家,邓成宏告诉记者,由于1986年时自己从单位下来开马自达,加上自己喜欢下象棋常常忘了时间被妻子说不顾家,妻子又对他的经济管得特别紧,夫妻感情越来越差。他在家里无法安心休息。

  马自达被政府取缔后,邓成宏也想回家,但正赶上自己家住房拆迁在等待安置房,于是他继续在外打打零工。邓成宏告诉记者,这些年他帮人看过报亭,看过夜市,捡过破烂。“我这些年其实没有什么钱,有时候都不够租房的,夜里就睡在人家报亭里。老婆还以为我在外面存了多少钱。”由于一直没尽到抚养义务,2004年妻子以儿子名义向法院起诉,从此邓成宏每月要支付儿子抚养费500元,直到今年6月份儿子满18岁。

  这场诉讼也使得多年不怎么联系的一家人又找到了一起,而矛盾也开始凸现。今年5月,由于家里生活困难,杜春丽向法院起诉要求丈夫每月支付一定扶养费,于是有了上面提到的那次调解。“她不让我回家,我准备到时候也不给她扶养费。”邓成宏再次强调他很想回家,他并不是不想承担起作为丈夫、父亲的义务,但自己实在没有这个能力。

  家庭矛盾

  电话联系杜春丽时,女儿也在一边,“他浑身上下用放大镜也找不出一点优点。”对于父亲,她这样说。而从邓成宏提供给记者的一封他写给妻儿的信来看,今年5月份他曾被儿子打过。邓成宏说,他也知道一直以来两个孩子都对他很有意见,不过自己能力有限,那也是没办法的事。

  在杜春丽的口中,邓成宏是一个不顾家只想着自己吃喝玩乐的浪子。她说婚后邓成宏就经常不回家,听说常在外面花天酒地,对两个孩子他从来不闻不问。后来搬到外面后,更是不再管家里的事了,孩子都是她一个人带大的,而她一直没有工作,一家人的生活就靠低保和亲戚接济。今年儿子上大一了,交学费的钱用的是女儿出嫁的彩礼钱。

  “这么多年我也想过原谅他,但是心里最终无法原谅。”杜春丽说,女儿出嫁儿子上大学,她自己身体又不好,需要经常吃药,时不时还要上医院,在跟记者交流时,她也答应可以让邓成宏回家,不过邓成宏要跟她一起承担这些年来家里欠下的债务,承担她治病的医疗费和儿子上大学的费用。

  “我也很想承担,作为一个男人这是基本的义务,可是我的情况摆在那里,根本没有这个能力。”当记者把杜春丽的要求告诉邓成宏时,他这样表态。

  他说自己目前每月只有150元的收入,晚上睡在一个有棚子的院子里。

  在外漂泊时,邓成宏爱写诗,通过他写的这两首诗我们也许能感受到一些他漂泊生活的艰辛,和与家人间那份并未泯灭的亲情。

  其一(写于漂泊中)

  运交华盖欲何求,未敢翻身已碰头。

  捡拾破烂过闹市,对水当歌自消愁。

  蚊虫叮咬皆不管,谗言蜚语如水流。

  栖身楼道成何统,苦度春夏与秋冬。

  其二(写给妻儿的)

  夫妻相扶亲情走,相逢一笑泯恩仇。

  阴晴圆缺时时在,潮起潮落月月有。(文中当事人为化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