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博士网上时薪50元陪人吃喝玩乐遭批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02:30 北京晨报
女博士网上时薪50元陪人吃喝玩乐遭批驳(图)

漂亮的“豆芽”强烈要求不以真面目示人,“我不希望被别人看作芙蓉姐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出售时间,每小时50元。”在淘宝网的个人店铺中,一则出售时间的广告引起了广泛关注。记者联系发帖者发现,这是一位名校的女博士(blog)。她希望“出售”时间来陪人“吃喝玩乐”。虽然关注度颇高,但女博士的时间却无人购买。

  提问女博 时薪50元陪人吃喝玩乐

  女博士时薪50元?

  昨天,记者联系上了这位网名为“豆芽”的女博士。她从小生活在北京,爱玩爱笑,是很多

美食论坛中的活跃分子。她说:“在网上出售时间是一时兴起,我想陪伴来北京旅游的陌生人,陪他们吃喝玩乐,也多认识一些外地朋友,自己将来到异地玩好有个照应。至于价钱因为是在淘宝网上发布商品信息,必须要出个价钱,所以我开了个每小时50元的价格。如果互相投缘,价钱好商量,也可能是免费的。”

  课余还有时间出售?

  女博士是否有这么多的时间?“豆芽”说,“博士也不能老学习呀,我也需要吃喝玩乐。”在出售时间的广告上,“豆芽”声明出售需事先预约,“因为要写论文,所以近期可能没有时间‘出售’了。”“豆芽”不认为此举是“不务正业”,“博士本来就应该视野广博,我学的是文化研究,应该多了解一下社会。”读博士期间,“豆芽”也发表了多篇论文。

  购买条件挡住买家?

  虽然贴出了广告,但“豆芽”告诉记者到目前还没有”买家”。她自己分析,“也许是因为广告中的两个条件:‘本人已婚,泡美眉者请勿打扰;如果发现心怀不轨,立刻报警。’”“豆芽”上网的经历已经有8年,她不觉得网上交友会“有很大危险”。她说,“我完全能够保护自己。”

  观点交锋 众网友批驳博士卖时间

  博士卖时间浪费人才

  女博士出售时间陪人吃喝玩乐,此帖一出引起了网友们的广泛争议。网友yoyo表示,“如果只是陪人玩,读‘博士’有什么价值?我是高中生也能做到,我觉得博士生应该做些更有意义的事儿。”

  “博士出售时间陪人吃喝玩乐,我觉得这有些过了。博士虽然也需要生活,但作为精英教育的对象,作为中国的高级人才,更重要的是把专业搞好。”一位在校大学生说。

  博士培养制度需完善

  也有人认为,博士出售时间折射出中国博士教育中的问题。记者了解到,理工科博士读博期间大多在给导师打工,而社科类博士由于导师科研项目少,博士读博期间只是自行读书,学校缺乏管理,很多博士在读期间做与自己专业无关的兼职。而博士的

毕业论文相对容易过关,这就造成了大批低水平博士出炉。

  “博士管理松散,科研松懈,才会导致博士‘卖时间’。”北大教育学院的一位教授认为,“中国博士培养制度应该尽快改革,对于有志探索和研究的学生,导师有义务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后顾之忧。学校更要在博士答辩和学位授予要严把质量关。”

  晨报记者 代小琳

  网站说法

  网站不限制

  出售时间

  以前只听说有人在网上卖书、卖碟、卖服饰、卖家电……现在,居然有人在网上明码标价卖起了时间,时间到底能不能卖?昨天,记者和淘宝网的客服中心取得了联系。

  淘宝网工作人员表示,只要卖家出卖的不是例如非法出版物、枪支弹药等“禁止与限制交易物品”和涉及侵权的商品,原则上都可以交易。至于在网上“出售时间”,可认为这是卖主提供一种服务。只要提供的服务内容不违反法律,淘宝网上是可以出售的。淘宝网工作人员说,如果发现卖家的商品有违法现象,任何人都可以向网站举报,网站会进行相应的处理,比如使商品下架等。

  至于淘宝网个人店铺的商品价格,网站工作人员称这主要是由卖家自行决定的。因此时间的“定价”完全由卖方说了算。

  晨报记者 代小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