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治安员怀疑市民偷自行车 将其反绑游街示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09: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山某小镇某社区治安员怀疑一位市民偷自行车,竟然将该市民双手反绑,脖子上吊着自行车游街示众。昨天(24日)上午,记者接到市民报料,了解到该起匪夷所思的事件。据介绍,该起事件很快得到妥善处理,社区治保会向市民真诚道歉,并赔偿损失费600元。

  借朋友自行车却打不开锁

  据了解,市民王先生在中山某镇一家工厂工作,10月11日下午2时,他向同事借了一辆自行车,到附近一家银行取钱。谁知从银行取完钱,王先生怎么也打不开自行车锁。

  于是,王先生决定将车推往修车档,请修车师傅帮忙开锁。一路上,王先生边走边尝试打开车锁,但车锁一直没能够打开。

  此时,两名正在路上巡逻的治安员看到王先生的举动,觉得可疑,就上前拦住了他,盘问他干什么。

  双手被反绑脖子上吊着车

  王先生慌忙向治安员解释,自己向同事借了自行车,却打不开锁。两名治安员觉得不可信,反复盘问王先生是否偷车。王先生觉得冤枉,于是双方发生了争吵。

  随后,该两名治安员又叫来四名治安员,一同拦住王先生。治安员将王先生双手反绑到身后,把自行车挂在王先生脖子上,并且让他游街示众。

  当时,镇上很多市民都看到了这一幕。昨天,该镇多位市民向记者描述了当时的情景,“那人双手绑在后面,脖子上吊着自行车,身上还穿着工厂制服,一看就是附近某厂的员工。”

  打不开锁只因拿错了车

  事后,该起事件经过调查真相大白,王先生不是偷车贼,他之所以打不车锁,是因为所推走的自行车不是向同事借的那辆,而是放在同一自行车棚里,款式、颜色均一样的自行车。

  王先生认为,治安员查问理所应当,但是他们不能反绑自己去游街,“我当时穿着工厂的制服,如果怀疑我,可以到工厂找我的同事对质。”“我是冤枉的,我的人格受到了极大侮辱,事件发生后,我走在街上都有些害怕,担心别人误会,说我是偷车贼。”

  解决:赔偿600元损失费

  记者昨天了解到,该起事件发生后,王先生所在的单位负责人同王先生一起赶到该社区治保会,将事情真相告知了治保会,并且协商妥善处理。

  该社区治保会了解事情真相,后立即当面向王先生真诚道歉,并且补偿600元作为损失费,同时表示将对社区治安员进行教育,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据了解,最后双方当事人均表示相互理解,并达成和解,王先生表示不再追究。

  律师:治安员没有惩罚权利

  对此,广东集大成律师事务所郭律师表示,治安员发现王先生形迹可疑遂上前盘问,本来无可厚非。但是,治安员将王先生双手反绑,让他挂着自行车游街示众,这种做法侵害了王先生的人身权利,是违法行为。即使王先生偷了车,也应当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治安员没有任何权利惩罚。(记者王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