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紫金山石墩揭面纱 精美雕刻巧夺天工身世待鉴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09:5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昨日本报A8版报道的紫金山上有人“偷文物”一文刊出后,引起了众多读者的关注,南京、苏州、无锡、上海以及苏北的许多热心读者纷纷致电本报新闻热线,对紫金山栈道发现石墩究竟是否为珍贵文物及石墩的命运等表现出浓厚兴趣。本报记者昨日中午再次探访发现文物的第一现场。

  昨天中午1时许,记者来到该批文物的挖掘地点后,看见几名工人正在利用滑轮努力
将石墩往公路上搬。一名工人看见本报记者再次前来探访表现得相当警惕。记者发现,昨天被警方带走的两名工人仍在继续工作。据工人介绍,他们被警方带走没多久后就被释放了,具体情况他们也搞不清楚,可能是有关领导向警方说明了情况,事情与他们无关。

  据一位自称中山陵园管理局文物处的工作人员介绍,昨天的确是一场误会。原来,早在紫金山修栈道时该石墩就已经被发现,由于其他原因,一直闲放至今,而最近中山陵园管理局要将该石墩妥善保管,这才得以重见天日。

  负责此事的文物处工作人员随后发现,由于紫金山地形险要,环境错综复杂,大型吊车很难进入,而千斤石墩又非人力可搬,所以这才请来搬家公司帮忙。由于担心消息外泄,这才没和搬运工人说明具体情况,导致市民和警方的误会。

  记者随后看见,几名工人正小心地将铁链缠绕在石墩上,为了防止弄伤石墩,还用一层绒布将其包裹起来,在工头的指挥下,将石墩吊起。此时,记者也终于看清了该批文物的“真面目”,该石墩足有一人高,上面雕刻着类似花瓣的图案,而其背面因为泥土的渗入已很难辨认,但做工之精细不禁令人称叹,可想当时的能工巧匠们技艺之超群,就连现在的机械工艺都很难效仿。据中山陵园管理局文物处的工作人员透露,他们会将石墩运至安全地带妥善保存,至于石墩身世还有待专家鉴定,目前暂不便介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