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文山至普者黑机场公交车遭遇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0:01 云南日报

  百姓抱怨乘车难

  日前,文山交通运输集团公交车公司向文山普者黑机场新开通了第6路公交车。搭此路公交车到普者黑机场,每人仅需3元钱。在感叹公交车带来的方便时,当地不少群众发出怨言:公交车经常挤得坐不上。而公交公司对此很是无奈,由于直通机场的公交车引发专线中巴车的不满,公交公司不得不减少发车班次,但这仍然无法避免遭围堵的尴尬。

  车内只能单脚落地

  为了解“机场旅客及附近群众乘公交车难”的情况,记者18日上午9时登上了6路车,这是当日开往普者黑机场的末班车。6路车从文山县城出发,途经十几个站点,到机场全程31公里。

  发车时,车内已是爆满。而每到一个站点,仍不断有乘客要挤上来。到了第三个站,车内乘客已是挤得只能单脚落地,此后想上车的乘客,只能摇头止步。一路上,记者不断听到车内有人喊“严重超载了”,对此司机也很无奈。

  乘机旅客赶不上公交车

  50分钟后,6路公交车终于抵达机场,司机提醒说:“要返回文山的乘客,请10分钟后上车,这是回文山的末班车。”记者发现,刚下车的一群老人又上车了,其中一退休教师向记者抱怨:“我们本想来看看飞机,下午再回去,但那时就没公交车了。而打的要80元,太贵了。”

  同时,记者注意到,当昆明来的班机降落在普者黑机场时,公交车已返回文山一个多小时了。也就是说,乘机旅客无法乘公交车到文山。在随后的采访中,记者在感受人们对公交车的企盼时,也听到对公交车不少怨言“公交车不是太挤,就是根本坐不上”。

  公交遭中巴围堵

  对此,公交车公司表示很无奈。6路车开通后,受到了文山至砚山专线中巴车驾驶员的强烈反对,本来每天每隔1小时就有一趟的公交车,也因此改为有飞机起降的星期一、三、五、日才发车,且一天只有两班车,但让步并没有缓解双方的矛盾,最终发生专线“中巴车围堵公交车”事件。

  13日下午4时许,十余辆中巴车突然堵在进机场的岔路口,致使公交车无法进出机场,只好原地歇班。乘公交车回家的群众只好下车步行。经过相关部门积极处置,到次日上午才平息了“围堵”事件。

  ·记者手记·

  该维护谁的利益

  第6路公交车所遭遇的尴尬,引人深思。开通公交车是民心所向,却遭到专线中巴车的围堵,理由是公交车的开通损害到了他们的利益。试问,当沿途众多百姓的利益和少数中巴车营运车主的利益放在一起时,究竟该维护谁的利益?这个答案不言自明。至于如何来解决其中的矛盾,那就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尽快行动起来,避免再次发生“围堵”这样的事件。

  蒋天灿(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