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青年谎言引导文明乘车 发帖称让座老人获赠3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1:31 国际在线

  发帖称给老人让座获赠30万

  25岁青年编撰“善意谎言”引导文明乘车

  “昨天给个老人让座,今天他打电话给我说要赠送我30万!”前天深夜,出现在沪上某知名网络论坛上的一个帖子引起了网友们的高度关注。

  “让个座能得30万,为什么我就没这么好的命?”“这肯定是个骗局!”……在网友们纷纷跟帖热议的时候,发帖者房先生却向记者坦陈了真迹———这个故事完全是突发奇想构思而成,但其目的并非“愚人”,而是想借此提倡广大乘客都能积极主动为身边的老人让个座。“也许让个座得不到30万现金,但你收获到的,将是金钱所无法衡量的。”房先生表示。

  自称给老人让座获赠30万元

  前天晚上,市民房先生以“不假装”的昵称,在某论坛上发布了一个帖子,并在里面以第一人称身份叙述了自己的“让座奇遇”:当天下午1点左右,他在公交24路终点站上车,当车行驶到第二站时,上来了一位“书生气质”的老先生。“当时我就让了座给这位老人,而他也向我致了谢。”由于一路堵车,当车行驶到另一终点站时已过了1个多小时了,老先生眼见房先生还站着,便一定要他留下电话。“傍晚有个女的拨通我电话,她说曾董(好像是姓曾,要么就是张,没听清楚),希望我提供账号,会在第二天下午给我划30万过来,我一开始没听清楚,等我听明白意思了以后当即愣住了……当我表示要再考虑一下时,该女士很礼貌地表示会等待答复。”在帖子最后,房先生向网友发出求助,希望大家一起帮他“出谋划策”。

  让个座得30万“飞来横财”———此等“好事”立马引起了网友们的关注。大家纷纷回帖表达自己的想法。记者看到,有网友认为钱来得“蹊跷”,善意提醒发帖者要谨慎从事,“不管真的假的,这笔钱都不应该拿!”有网友则“感慨”道,以后看到老人也要马上让座!不过,大多数网友则很理性地表示,即使这个事件属实,发帖者也应该本着“帮助老弱病残孕是每个公民义务”的精神,谢绝馈赠或将钱捐献给需要帮助的人。截至昨天晚上6点,该帖子回复数达到126条,点击率则达到2741点。

  编谎言想引导大家乘车让座

  那么,“让座得巨款”是否确有其事?记者为此设法与帖子的始作俑者取得了联系。“这个故事是我杜撰的。从回帖情况看,大多数网友都是好意,但很少有人领会到我真实的意思,这个操作可能并没有我预期中那么有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现年25岁,从事IT网络业工作的房先生的说法有点出乎记者意料。

  据了解,房先生和大多数市民一样,是一个每天要和公交打交道的上班族。“我每天乘坐730路上下班,经常在车上遇到老人或怀抱小孩的父母,而我每次都会主动起身让座。”房先生坦言,之所以形成了固有的“让座习惯”,并非为了表明自己境界高尚,而是当弱势人群颤颤巍巍站在身边时,心里总有一种说不出的“愧疚感”。

  经过房先生细心观察后,他发现目前主动给老弱病残孕让座的风气还不是“刮得很盛”,因此他也一直在寻求办法将自己的想法向社会表达出来。

  “由于从业关系,我觉得网络世界事实上已形成了一个虚拟的‘小社会’。然而枯燥的‘照本宣科’式的倡议几乎已很难取得认同关注,因此,我精心编制了一个具有传奇色彩的故事,希望借此将大家的话题引申到‘乘车公德’上。”房先生告诉记者,其间他收到了很多网友的短信,希望和他一起去“领钱”,甚至想结识那位“富翁老人”以寻找工作。“其实很多网友并未领会我的意思,为了避免误解,我将在适当的时候向大家作出解释。”

  “善意谎言”无可厚非

  一位社会学家表示,房先生所编的“30万”的故事,并没有产生负面的影响,而如果能在看贴者心里也产生“今后我也要让座”的潜意识———这其实已经达到了房先生所希望的效果。

  长期从事交通文明督导工作的市民巡访团顾问杨存义也认为,房先生的“谎言”可能并不为所有市民所理解和接受,但如果其行为是出于“呼吁让座”的善意,那也无可厚非。

  市公交行业协会秘书长姜培顺则表示,乘客自觉让座是公交行业乘车公德的重要部分。目前公交企业也在试行“爱心卡”、“有奖让座”等方式给予让座者奖励,希望以此推动更多人关心老弱人群,倡导良好社会风气。(记者 张昱欣 实习生 叶小萌)

  来源:上海《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