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法官称中国人长相都一样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3:44 法制晚报

  一名英国法官在审理一起中国留学生被告非法驾驶案时,以“中国人看上去长得都一样”为由宣布被告无罪。本报记者从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处获悉,这名法官对中国人长相的评论,引发了多方批评和争议。

  事件起因

  警察“误抓”北京留学生 被告称警察认错了人

  一名来自北京名叫于辉(译音)的23岁留学生,在一个加油站被警察询问时,未能出示驾照和有关驾车证件。随后,警方以“无保险驾车”对其提出起诉。

  于辉在法庭上表示警察认错人了,因为他事发时一直与女友在一起,并不在

加油站。不过,出庭的警官坚持自己出于职业训练,可以准确认证被告长相。

  法官判案

  以“中国人长相一样”宣布被告无罪

  主审此案的苏格兰法官金布莱特坚持认定警察无法区分“长相都一样”的中国人,从而宣布被告无罪。这条消息成为10月23日英国各大媒体关注的内容。

  金布莱特在判决时说:“我没有想冒犯任何人的意思,我只是想指出,对苏格兰本地人来说,所有中国人看上去都一个模样。”

  舆论反应 业内人士:此言“粗鲁、迟钝”

  苏格兰民族党法律事务发言人对法官的言论“绝对感到吃惊”,认为这样的想法不应被法官表达出来,法官的话是“粗鲁、迟钝,也是错误的”。

  但被判无罪的中国

留学生却支持法官的说法。他说:“我们最初看到苏格兰人也很难分清楚谁是谁。”

  记者连线 此事件在英国引起争论

  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的王先生告诉记者,这件事情在英国炒得很热,也引起了一场争论。

  王先生说:“在外国人眼里,中国人的长相带有东方特征,猛一眼看上去确实不好分辨。”王先生说,他在国外因为长相类似被认错的情况也有发生,但如果是有心人稍加注意,还是能分辨清楚。文/记者 郭媛丹

  因不熟悉而不易辨认

  华东师范大学实验心理学的杨教授今晨介绍,出现这种情况与人对事物辨别的习惯和经验有关系。常理下,人都会拿一个参照物对事物进行辨别,而外国人看中国人或中国人看外国人都因为不熟悉而觉得难以辨认。

  有报道说在美国的华人地区就采用华人警察,这样比较容易辨认。文/记者 郭媛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