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当红娘上瘾的老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0:1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当红娘上瘾的老人(图)

  每一张结婚照都令沈老太备感欣慰。今年64岁的沈秀琴老人为人牵线当红娘已经19年多。在沈老太办公室的玻璃台板下,压着很多精美的结婚照,照片上的他们与她非亲非故,却是她亲手把他们撮合到一起。沈老太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擦台板看照片,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有一段让她欣慰的故事。

  1987年,40出头的沈老太被安排到桃园街办婚介所工作。据她讲,那时到婚介所的大多是些未婚大龄青年,不少是在家长的陪伴下来登记征婚的。当时人们对公开征婚还是有些不接受,所以进婚介所的人大多数还很害羞,征婚人目的也很单纯,就是为找对象而来。谈到现在人征婚,沈老太颇为感慨:现在到婚介所登记的,一半以上都是再婚的,有的还是带着孩子来征婚,甚至有儿女来替父母征婚的。

  去年6月17日,沈老太收到一封来自澳大利亚的委托函,称其已经移民国外,但因为他69岁的母亲不愿意随其生活国外,担心母亲一个人生活在国内太孤单,特意委托沈老太为自己的母亲征婚。沈老太被这位孝顺儿子感动了,特意登门拜访了他的母亲,经过一年的努力,终于为老人找到一位称心如意的老伴。

  苦口婆心劝征婚者复婚

  走访沈老太在婚介的同行,大家对于她的为人都赞不绝口,但都认为她太死心眼,因为她经常会把送上门的生意拒之门外。

  据曾经与沈老太共事的韩老太讲,每次遇到离异者来征婚,沈老太都会将其离婚前因后果问得清清楚楚,离异不超过一年的她拒不办理登记,并且想方设法给其双方做工作,劝人家复婚。据了解,因沈老太劝说再次复婚的不下25对。2005年7月,30多岁的黄某带着3岁的女儿找到沈老太征婚。经过交谈了解到,黄某因为突然发现自己的丈夫与别的女人有染,提出与丈夫离婚。看到倔强的黄某离婚后生活落魄、无依无靠,沈老太找到她的前夫。从交谈中,沈老太了解到其前夫已经为自己的错误行为后悔不已,沈老太决定撮合他们夫妻俩复婚。经过一番苦口婆心的劝解,黄某终于回心转意,与前夫和好。

  9年努力让苦难人得到幸福

  沈老太办公室的墙壁上挂上了一面崭新的锦旗,这是曲女士和新婚丈夫在今年6月5日结婚当天,特意给沈老太送来的。

  1997年10月,34岁的小曲一下岗,就被绝情的丈夫扫地出门,她被赶出家门时,除了带着5岁半的女儿和一床棉被外,一无所有。沈老太清楚地记得,小曲第一次到婚介所里,她5岁半的女儿,两眼直勾勾地盯着办公室一个垃圾桶里的半个干馒头。经过询问,沈老太方知小曲和女儿已一连三天没有吃上饱饭。沈老太当即决定帮这对陷入困苦的母女。为了让她们生活有着落,沈老太通过朋友为其找了份工作,之外给小曲找对象更成了沈老太和甚至是婚介所的主要任务。

  2003年,通过沈老太介绍,40岁的小曲认识了一位大自己3岁的优秀男士谢某,经过3年的相处,今年6月5日,43岁的小曲终于穿上婚纱与谢某携手走上红地毯。小曲在新婚当天特地给沈老太送来锦旗。她感激地说:“沈老太用9年时间为我找到幸福,她虽非我的生身母亲,却胜过亲娘!”

  为把关去家访

  在沈老太的婚介所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对于来登记的征婚者都要进行家访。有同行笑沈老太傻,因为登记一个征婚者才挣一二百元介绍费,还要不辞辛苦地上门家访,实在是得不偿失。

  沈老太之所以要坚持家访,是吸取别人的前车之鉴。两年前,一位自称在西安做生意的张老板到沈老太的婚介所征婚,登记时自称为山西人。张老板无意间出示的一张河南的身份证引起了沈老太的注意。按照这位张老板提供的地址,工作人员发现他提供的一切资料都是假的。得知真实情况后,沈老太立即将其所交的500元钱退还给他,及时将此情况向同行的其他婚介所做了通报。

  红娘也有伤心事

  当红娘也有旁人不知的苦辣。

  2004年6月,本市南郊黄女士通过婚介所介绍顺利结婚,一年后因为关系不合离婚。离婚后,黄女士竟找到婚介所要求赔偿。2005年6月15日,黄女士再次结婚并怀孕,但是婚介费却一直拖欠不交。7月,沈老太上门找黄女士要钱时,黄女士不但不给,还破口大骂,甚至称要等自己的孩子出生后,确认是健康的再给钱,如果有问题还要追究婚介所的责任。理论中,黄女士的家人动手将年迈的沈老太打倒在地,她第三次拨打110报警。

  提及这些伤心事,沈老太禁不住泪眼婆娑。她说,现在做婚介很难,尽管婚介所里不如人意的事也很多,但是沈老太依然当红娘痴心不改,乐此不疲。文/图记者周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