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村民反对大树“嫁进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0:23 云南日报

  石林县圭山镇汪家河有4棵大树一棵要到县城新广场安家

  移栽当天与挖树工人起争执 镇政府及时协商避免冲突发生

  

村民反对大树“嫁进城”

  部分村民跑到树下阻拦移栽 周明佳摄

  核心速读

  近日,石林彝族自治县圭山镇汪家河村里一棵大树的“去留问题”,引起村民和当地政府部门的关注。事情的起因是,圭山镇政府要将村中一棵大朴树移栽到石林县城,却遭到部分村民的反对。政府领导和村民多次协商,与大多数村民达成协议:由镇政府出资解决村民饮水问题。办理完移树手续,就在镇政府组织工人去挖这棵大树时,个别村民却抱住大树不让工人挖走。阻拦移栽的村民说,几棵大树是村子里的风水宝树,村民对它们很有感情,而且移走大树不吉利,会影响村里人过日子。

  大树进城惹风波

  这起因移栽大树引发的纠纷,发生在石林彝族自治县圭山镇汪家河村。24日一大早,一家园林绿化企业在圭山镇政府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组织10多名工人开始挖村里的一棵朴树。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汪家河村,在石林风景区通往阿庐古洞的旅游专线上,远远就能看见4棵大树矗立在村里,树冠茂密葱郁。

  就在工人动手挖树30多分钟后,个别村民上前干预阻止工人,其他村民见有人阻止挖树,也跟上去围观。这时,一名男青年冲到大树下抢夺挖树工人手中工具,引起双方人员拉扯,幸好被到场的民警及时劝开,才避免冲突进一步升级。

  当时在现场的圭山镇领导对不同意挖树的村民说:“要移栽的大树是支持石林县城建设,大树移栽到石林县城新建的广场,并不是哪个私人要棵树,你们有什么意见,有什么需要解决的困难,可以和我们谈,镇政府能够解决的,绝对解决,不能以这样的方式来阻止挖树。移栽大树有县林业局的合法手续,是县林业局同意移栽这棵大树的。况且,我们已经答应帮助村民解决饮水难问题,这笔资金由企业支付。”

  记者发现,大树下的泥土已被挖开,好几条主根也已经挖断。村民指着大树说:“我们和大树都很有感情,它是我们村的福星。”一位上了年纪的村民说:“政府的工作我们应该支持,如果真的是政府要移栽大树,我们应该大力支持。”双方发生分歧后,镇政府决定暂时不挖树,一定跟村民协商好后再移栽大树。

  村民大树是村里的幸运树

  就在工人动手挖树不久,部分村民就上前去阻止,认为这棵大树是村子里的宝树,不能移走,移走大树,村民的牲口会死……一位60多岁的大爷说:“这棵树长在这具体有多少年,我也不清楚,但我小时候这棵树就在了,我对大树很有感情,每天一起床,睁开眼睛就能看到,每到夏天,我们都会到树下乘凉,像这样的大树,我们村共有4棵,都是祖辈给村里留下的宝贝,是我们村的幸运树,要移走,村里人都舍不得,我也不同意。”

  镇政府 移栽手续齐全很合法

  圭山镇党委书记刘明春说:“要移栽的大树是为了支持石林县县城的城市建设。在此之前,镇政府领导出面与村委会、村小组协调,村委会和村小组当时都很支持,我们还挨家挨户地走访过,大部分村民表示支持,这个村子共有68户村民,通过征求村民意见,除了有5户村民不在外,还有14户村民没签字。”当镇政府掌握这一情况后,石林艾森园林公司就开始向村小组、村委会、镇林业站、县林业局报批移树事宜,这些部门都同意移栽。10月10日,石林县林业局批复:根据《云南省森林条例》,同意石林艾森园林公司在圭山镇汪家河村小组移栽1株朴树到县驾驶员城广场作绿化,并保证移栽后树木成活;同时,严禁移栽古树(树龄100年以上)名木、国家公布的一二级珍贵树种和云南省公布的珍贵树种的原生树种。

  对于部分村民说这棵树是百年老树的说法,刘明春解释:“如果是上了百年的古树,林业部门会给树挂一块牌子,云南全省都是这样做的,但这棵树不是百年古树,树龄估计有70至80年。根据调查的情况看,绝大部分的村民是同意移栽的,因为政府承诺帮助村民解决引水问题,如果少部分村民执意不让移栽,这是损害大部分村民利益的,下一步,镇政府还会出面协调,移栽是肯定的,这毕竟是支持政府的城市建设工程啊!”

  柏立诚(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