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平乐惊现杀人蜂蜇死老汉 消防队员紧急剿灭4蜂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0:24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桂林10月26日讯(通讯员陶彩忠 覃学军 王刚)10月23日上午10时20分,广西平乐县二塘镇村民李某在家里被一毒蜂蜇伤脸部。仅仅20多分钟时间,李某即死亡。驻平乐县消防队员紧急出动,当晚一举剿灭了寄居在村民家中的4个蜂窝。

  据了解,死者李某,男,今年60岁,家有两儿一女及媳妇、孙子。当天上午,李某与儿子和另一名村民在住房前闲聊。突然感到脸上一阵剧痛,原来是被毒蜂蜇了脸部位。李某被螫后,感到疼痛难忍,就用家备的“风油精”搽擦。但10分钟后,李某出现剧烈反应,全身出汗发痒,大小便失禁。前后20多分钟,医生尚未赶到,李某便不治身亡。

  10月23日下午16时,二塘镇政府得到消息后,镇党委书记陶德文立即与县消防大队联系,请求给予支持,并安排镇政府干部与消防队员一起赶到死者李某家里慰问。在现场,经消防队员实地查看后,发现李某家里走廊屋檐和堂屋共有3个排球大的蜂窝,其邻居池某家也有一窝。经观察,此毒蜂身褐黄色,脚白色,体型约手指般大。李某家人介绍,这种蜂非常奇异,不是本地品种,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都没见过。这些蜂不知道从哪里来的,筑窝速度很快,仅仅十多天时间就在他家筑起了排球般大小的蜂巢。

  由于白天蜂窝外面有很多毒蜂在飞来飞去,消防队员又缺少防蜂工具,不宜摘除。于是,消防队从桂林紧急调来几件防蜂衣。当天晚上21时50分,二塘镇政府副镇长黎少华等与县消防队6名队员再次驱车到了该村,并步行20分钟后赶到了死者家里。冒着生命危险,两名全副武装的消防队员经过50分钟的战斗,成功地摘除了4个蜂窝,为该村村民消除了安全隐患。

  据有关专家鉴定后介绍,这种奇异毒蜂名叫胡蜂,又名杀人蜂,为外来物种,在广西区内尚属罕见。如果被它螫到,它的毒液会造成人体肾脏中血液循环量在短时间内急剧减少,并使肾脏细胞中毒,严重的很快就出现了肾衰竭至死。有关专家告诫市民,如果发现此类蜂,要及时告知有关专家,切忌擅自触动或无防范情况下去摘除,确保生命安全。

  相关链接

  胡蜂,又名杀人蜂,是美洲的外来物种。人体遭受蜂螫后,会引起局部红肿,伴有烧灼感、瘙痒感、刺痛、头痛、头晕,发烧,过敏体质者可发生荨麻疹,引起眼睑、嘴唇及喉头水肿,腹痛、腹泻、恶心、呕吐、呑咽困难、气闷、血压下降,神志不清等。头部被蜂群螫伤,短时间内即会造成神经中毒、过敏性休克,严重的造成死亡。

  为此,专家提醒,如果受胡蜂螫伤后学会紧急救治。在现场要拔除蜂刺,以防止更多的毒液进入体内,并用肥皂水和消毒水洗净伤口,用冰敷以减轻肿胀;如四肢被螫伤,要用绷带扎紧螫伤部位后再送医院;头部被螫伤者,要及时送医院救治,以免蜂毒扩散,造成严重后果。特别是有过敏性体质的人,比较容易会有过敏性休克,所以在这些人上山前,应该先携带肾上腺皮质激素和抗过敏、抗消炎的类固醇及抗组织胺类药物,一旦被叮可以马上注射以救命。 编辑:李华林作者:陶彩忠 覃学军 王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