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苏州200多名中学生被强制换发型 学校称不得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1:14 国际在线

  近日,苏州吴江青云中学颁布了一项“剃头令”,校内所有“不合格发型”的学生必须按照标准统一发型。该令发布后,学校特意邀请了校外的理发师来校操刀,200多名男生因此而修理了发型。在他们的修剪发型上,学校也做了统一要求。

  此消息一出,议论四起,正反两方人士均持续了一段激烈的争辩过程。一方表态,统一剃头、统一发型,才能更好地便于学校统一管理。反方认为,强制性规定剥夺了学生的
自由选择权。由此,一场关于学校能否为学生选择发型的争论在苏州展开。

  学生:管这么细,没必要吧!

  青云中学位于吴江市青云镇,学校分初中部和高中部两块,学生多半是择校生。据了解,目前该校在校生总数为3800多人,其中2000多名学生寄宿在校内。在青云中学校内,记者扫视了一下正在教学楼里上课的男生,没有发现一个是留着长发的,而且大部分男生的发型如出一辙:发长绝对不超过1厘米,十分贴近于板寸类发式。正在念初二的陈同学告诉记者,学校是在10月中旬利用周日时间,特地从外面请了两位师傅给他们剃的头,这次共有200多号“不合格”学生被叫去“修理”了,剃得很短,全部是同一个发型。而“不合格”的定义就是:男生额前头发遮住了眼睛;两鬓和发颈的头发过长;头不是用刀剃,而是用剪刀修剪得参差不齐的“毛毛头”。女生若烫、染了头发也属于不合格范围。他半开玩笑地说,初中部被剃的较少,他们班人数也不多,才一两个,大部分都是高中部的男生。正因为自己的发型符合学校“要求”,才幸运地“逃过一劫”。对于学校的这种做法,陈同学认为,学校主要管学习的事情就可以了,连理发这等日常生活小事都要管这么细,没有必要。即使要管,最起码学校也得征得学生的同意吧,哪有强制执行的道理。

  同样是念初二的杨同学,此次就亲历了这一过程。他说,周日当天,他正在教室里学习,突然班主任来了,把他叫了出去,二话没说,就直接把他领到了学校安排的一间理发室。当时理发室里挤满了学生,他这才得知,这些人全是被叫来剃头的。“头发长了是应该剃短,学校要剃,我也不反对,但是既然收了5元钱/人的动刀费,为什么马马虎虎地几分钟理一个就草草完事了?而且还把大家全理成一个样子,走出去多尴尬啊。”杨同学向记者大吐苦水。

  还有几个同学也透露道,初中部有个女生因为拉了直发,这次也没能逃脱厄运,长长的头发一下就被铰短了,她可以说是全校惟一一个被强制剪发的女生。理完发之后,基本上学生个个都是牢骚满腹。由于剃得不理想,有的人当场就哭了。“剪发是我们自己的事,长了我们可以自己去校外剪,学校根本就没有权利给我们强行剪发。他们这么做,不给我们任何商量的余地,根本不曾替学生考虑过,等于是剥夺了我们的自由选择权。”其中一位同学谈起“剃头令”显得比较激动。

  学校:强制剪发不得已啊!

  对于学校外请师傅进校强制为学生理发这件事,青云中学的陈校长表示,学校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他说,学校完全是依据《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修订)》第一条:“穿戴整洁、朴素大方,不烫发,不染发,不化妆,不佩戴首饰,男生不留长发,女生不穿高跟鞋。”这项规定来操作的。规范里明确提到“男生不留长发”这一条,所以对于留了长发的男生,学校领导和老师已经三番五次地督促他们去剪发了。学生的仪表要端庄得体,穿着打扮更要符合学生的身份,这是学校一直要求和强调的内容。

  陈校长坦言,8月底,学校就下发了《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修订)》,鼓动全校学生自觉遵守里面的规章制度。“男生不留长发,女生不烫发、不染发”一直是学校最为关注的内容,然而部分学生偏偏就是屡教不改,头发长了也不剪,甚至还去剪颇为时尚的“毛毛头”。8月底,学校就给他们上了紧箍咒,然而一个月后还不见他们有悔改之意,于是学校只好动员班主任一个一个去劝说,让他们在“十一”长假里面在家解决。

  “没想到,‘十一’过后这些孩子仍是毫发未损。学校实在是没有办法,不合规范的学生达到200多个,人数太多,不可能让老师一个一个领到理发店去剪发吧,所以只好去正规的理发店请了两位师傅亲自来学校理发。中学生就要有中学生的样子,在发型上,我们惟一的要求就是短,目的是希望学生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能给人一种健康向上的形象,更符合学生的身份。”陈校长说,“这部分不肯理发的学生多多少少属于‘问题’学生那类,学习成绩不大好,还经常违反学校的规定。其实,学生统一短发与统一着校服一样,是学校的统一管理,并非刻意限制学生自由。”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