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愿赔的没钱 有钱的不愿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4:49 新民晚报

  已经瘫痪了3年的章遥民,最近露出了笑容,他应得的一笔赔偿款——一张60多万元的现金支票终于拿到了手,这张凝聚了宝山区法院调解高手黄蕾法官智慧和汗水的支票,让他老泪纵横,感激万分。

  受雇吊装桥梁摔伤

  2003年8月17日清早,章遥民翁婿等人受雇于陆,在本市杨盛河水闸工程工地吊装桥梁。上午9时30分,安装工作结束,大家准备下一步工作。突然,卷扬机操作工操作失误,又将一根方木吊起,向站在高空的章遥民翁婿两人打来,将他们双双打落桥下,女婿还算幸运,落入水中腿部骨折,构成9级伤残,而章遥民被重重摔在水泥地上,腰椎断裂,全身瘫痪,构成一级伤残。

  要求赔偿诉至法院

  翁婿两人都是奉贤农民,本来就经济拮据,虽然当初入院抢救时的医疗费已经有人垫付,但接下来的一系列继续治疗和护理费用还很大,一家人从此背债度日。

  一年后,治疗基本告一段落,翁婿两人向宝山区法院递交诉状,要求该工程的总承包海图水利工程公司和分包方普希建筑公司共同赔偿原告经济损失近百万元。

  两被告不愿意担责

  2005年1月12日,法院组织第一次庭审。两被告均表示根本就不认识原告,两原告是基于陆的召集,才到工地参与施工的。而陆与分包方普希公司签订机耕桥板梁吊装工程时,是以他的工作单位路桥公司的名义,但合同上仅有陆的签名而没有路桥公司的公章,因此路桥公司认为这是陆某在外私接的活,与公司无关。

  根据开庭情况,两被告均申请追加路桥公司、陆及卷扬机操作工陈为共同被告。

  今年1月至7月,法庭又3次开庭审理。陆一口承认自己接的是私活,愿意承担一切责任,与其他被告无关;其他被告也将责任全部推给了陆。

  冻结账户巧妙调解

  承办法官黄蕾是宝山区法院的调解高手,办案数量也是数年夺冠。该案要判决的话并不难,但陆作为一个普通工薪阶层,要他承担百万元的赔偿,显然是对原告的不负责任,而普希公司作为分包方,应该对陆的承包资质等内容具有核实的义务,如果普希公司能支付部分费用,此案赔偿款的到位率将大大提高。

  因原告根本提供不出任何财产可作担保,在法院院长的支持下,黄蕾法官接受了原告代理律师以其律师执业资质为担保的财产保全申请。7月18日,法院裁定冻结普希公司账户。

  一直持与己无关不愿担责态度的普希公司在发工资时,发现账户上50万元已经被冻结,明白自己与本案难逃干系,态度即刻转变,找到黄蕾法官要求解冻账户,并提供担保。调解时机成熟,8月9日,黄蕾召集各方坐下来调解。经过努力,对两原告近百万元的诉求,普希公司表示愿意承担48.2万元,陆承担40万元,路桥公司也自愿补偿5万元。

  本报记者江跃中通讯员薄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