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动物们为“情”大打出手 红山动物园醋味十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6:1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环尾狐猴的胳膊被情敌打肿了,河麂肚皮被刮伤,猴山上的恒河猴最近斗得更凶……天气渐冷,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的一些雄性动物却在为争夺配偶吵得不可开交,动不动就打一架。

  昨日动物管理部副经理李梅荣带领记者在红山走了一圈儿,红山深秋“醋味”真浓,这是好事儿,来年开春,就等着看动物宝宝降生的新闻吧。

  梅花鹿脖子变粗了

  一只雄性河麂的腹部上掉了块巴掌大的皮,特扎眼,李梅荣告诉记者,那是10天前两只河麂在争夺配偶时留下的创伤。河麂的争斗先是从互相追逐开始,一旦纠缠在一起就开始用头拱对方的腹部,其中一只的腹部被情敌的獠牙刮去一块皮。河麂在食草动物中算是好斗的,但它们的自愈能力也很强,兽医只对创面进行了简单的清洗、消毒。

  河麂的邻居也不太平——雄性梅花鹿的脖子变粗了,还总流口水,记者一靠近栏杆,其中的一只并不像以往那样探出头来要吃的,而是昂起头吼了一声。

  记者见状连忙向后退,饲养员金师傅告诉记者,最近梅花鹿在夜间格斗很激烈,对异类也很警惕,饲养员打扫卫生时也得小心提防着。

  梅花鹿的决斗大约持续10天,优胜者称王,有更多的机会与母鹿交配,但这个“王位”坐不稳,明年还得重新决斗。

  猴王任期五年左右

  与梅花鹿年年决斗产生王者相比,猴王就要幸福多了,红山饲养员的经验是,猴山上的恒河猴每五年左右更换新的猴王。往往是猴王一年年衰老时,就有青壮年猴成长起来,一旦条件成熟,它们就会伺机谋反。

  与梅花鹿、河麂集中在秋季求偶、交配不同的是,恒河猴一年四季都愿意谈恋爱,只不过即将到来的冬天是它们交配的高峰期。猴王自然能与更多的母猴生儿育女,但一些青壮年公猴也能找到合意的配偶,不过整个过程都得偷偷摸摸的,如果从人的角度去考量,这也许比公开的恋情更甜蜜。

  在灵长馆,兽医王国栋正在观察一只受伤被隔离观察的环尾狐猴。它有点不幸,10天前雌性环尾狐猴进入发情期,两只雄性自然都不肯将爱人拱手相让,乘饲养员下班,它俩打得天昏地暗,记者眼前的这位,手臂被对方打肿,腋下也有创伤,灰头土脸地坐在角落里发呆。

  不过王国栋却很乐观,一是它的创伤很小,用了两天药就消炎了;二是以治病的名义被隔离出来,让心上人和情敌有充分的时间孕育新的生命,避免格斗升级,未尝不是好事。

  一旦雌性环尾狐猴的发情期结束,它就能回家了。现实往往就这样残酷,在格斗中赢得婚姻能让后代更健壮。

  东北虎发情成“谜”

  袋鼠为争夺配偶发生的格斗是最讲究技巧的,而这些绝招儿往往是它们的母亲教授的。幼年袋鼠经常在成年袋鼠的看护和指导下进行玩闹式的格斗,尽管雌性袋鼠不会格斗,但是它们可以耐心地教小袋鼠格斗技巧。

  在红山动物专家的记录中,最激烈的一次格斗中,两只青年袋鼠在33分钟内共向对手的腹部进行了275次重击。残酷的现实是,在长期的对抗下青年袋鼠学会了各种格斗的技巧,所以往往结果是两败俱伤,极少出现一边倒的战局。

  李梅荣告诉记者,很多动物把求偶的时间选在深秋是为了适应自然界,秋天结婚,它们的宝宝往往在春天出世,特别是食草动物,往往在四五月间分娩,这时的青草、绿叶最爽口,妈妈的奶水质量很高,宜人的天气也适合宝宝的成长,半年后,大多数宝宝能羽翼丰满地迎接寒冬的考验了。

  不过人类对动物习性的了解总是非常有限,年复一年的探索总会有新的认识。上个世纪80年代,东北虎在南京的求偶、交配总是集中在冬季,可目前时间上的特征越来越不明显,除了地理环境的改变,一定还有我们尚未察觉到的因素在影响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