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子续写红楼梦红学家称可以假乱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05:27 重庆商报

  近日,一网友“雨山雪”在网上发布自己续写的《红楼梦》,获得无数网友点跟帖。“雨山雪”是自贡的一27岁女子,她从15岁起就三次续写《红楼梦》,引起作家出版社的极大兴趣,已与其签约,预计年内出书。一红学家甚至说,可以假乱真。

  贴近原著受网友追捧

  6月26日,一署名“雨山雪”的网友,在红楼艺苑论坛里发表了自己续写的《红楼梦》。网友纷纷跟帖,书中的诗词歌赋、人物刻画等与原著的风格契合。许多网友认为,在大体框上,“雨山雪”遵循曹雪芹所留下的暗示和一些专家的研究成果,而其间基本情节的细枝末节,又加入了笔者丰富的想象和自纂诗词。在风格模仿上又有适当创新,读起来亲切而新鲜。

  放弃大学三续红楼

  前日,记者联系上“雨山雪”,她叫胡楠,27岁,老家自贡。目前在浙江一私营

医院做护士。她说,15岁初中毕业考入卫校,开始写一些《红楼梦》续的片断。16岁正式写第一稿,18岁中专毕业写第二稿。后由于受到恩师《蜀南文学》编辑廖时香的鼓励,她重写第三稿。

  胡楠说,由于上中学时偏科,家庭条件不好,父母决定让她上中专早点工作。

  胡楠曾上过电大的财会专业,后退学。之后又参加成人高考,考上泸州医学院的临床专业,但录取通知书下来后,她却放弃了。

  她说:“读大学,也许就没有时间和精力用于写作了。”

  不满高鹗续的红楼梦

  胡楠告诉记者,她从小酷爱古典文学,曹雪芹的原著她不下看了50遍。之所以要续写红楼,是因为不满意高鹗的续。胡楠说,前八十回,曹已有一些对结局的暗示和透露。而“高续”的很多情节违背了原著愿意。她说,曹所暗示的结局是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意指贾府最后走向了无可挽回的衰败,而在“高续”中,却是沐皇恩,家道复兴。

  据悉,胡楠目前正在写第三稿的结局,其安排的结局也是按曹的暗示来写。

  红学家:能以假乱真

  昨日,记者采访了中国著名的红学家邓遂夫,他对胡楠续写的《红楼梦》称奇感叹。他说,清代的续红书就有三十多种。当代的有山西的张之,四川的周玉清。但他们都是文人雅士或年纪较大的知识分子,只有中专文凭的胡楠,在15岁时就开始续写经典名著,并且颇具原著文风,以假乱真,简直是凤毛麟角。

  文学教授:莫跟风续写

  西南大学古典文学教授李达吾认为,“续红”之风一直较盛,但都不可达到原著的深广度。他主张,创作属于自己的作品或许是最佳选择。

  出版社:预计年内出书

  前日,记者与作家出版社编辑部主任王宝生取得联系。王宝生称,他们知晓了胡楠续写红楼梦的情况,已经与胡楠签订了《红楼梦》续的出版协议,预计年内可以出书。

  记者 邹勤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