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8名农民工穿脏工服乘公交被要求脱掉外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07:37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 张颖俊)穿着沾有白色涂料的工作服乘公交车,8位农民工被司机和乘客要求脱掉外衣。感觉受到了侮辱的农民工拨打了公交车投诉电话,却被告知,公交车有规定,穿油污的衣服不能乘坐公交车。

  农民工坦言 本来我们也有些愧疚

   昨日下午4时许,农民工蔡师傅和自己的7位工友在西安市南郊的杨家村打算乘713路公交车前往汉城路。由于刚干完活,8人身上的蓝色工作服上沾满了白色的涂料,看到一辆陕ACZ370的713路车进了站,蔡师傅急忙招呼工友上车,却被售票员用手拦在车外,询问他们到哪去。

  蔡师傅说:“她的眼神明显嫌弃我们穿着这样的脏衣服。”后售票员让他们8人上了车,上车后,蔡师傅看到很多人都在躲着他们,知道衣服有些脏,怕蹭脏了别人的衣服,几个人本来还有些歉疚,没想到司机和一位乘客这时的一句话,让双方在车厢里发生了一场“战争”。

  “司机回过头来让我们几个把外衣脱下来,我们还没反应过来时,一个50多岁的中年男子催促,司机让你们脱衣服呢,快点!”听到这些话,蔡师傅感觉人格受到了侮辱,和对方吵了起来,随后这名乘客在下一站匆匆下了车,司机也没再多说什么。

  当事司机解释 并没有歧视的意思

  咽不下气的蔡师傅在车上直接拨通了车队投诉电话,车队一位姓赵的工作人员回答:“车队有规定,穿着太脏的人不能乘车。”

  蔡师傅向本报投诉后,记者电话联系上了713路公交车的司机叶师傅。“我并没有歧视他们的意思。”叶师傅说,当时车上人比较多,大概有20多人,为了不影响其他乘客,才让他们脱去外衣的。“他们大概误解了意思,就吵了起来。我随即保持沉默,并将他们送到目的地。”

  车队队长表示 衣着油污确实不能上车

  那么,穿着严重油污的衣服能否乘坐公交车呢?713路车队姓赵的队长表示,车队有这样的规定,不仅仅是衣着油污的乘客,携带油污或者有腥味东西的乘客也是不能上车的。

  其实这样的规定也是必须的,是在为更多的人着想。蔡师傅等人就是忍受不了当时司机的语调和其他乘客的“歧视”才爆发冲突的。“一句好话当钱使,这种事情希望不要再发生在农民工身上,否则太伤我们的心。”蔡师傅最后这样说。

  如果多说个“请”字

  编后语

  请对农民工说个“请”字!无论你是公交车司机、售票员还是乘客。

  “不好意思,车上人多,请您脱下工作服,以免蹭脏别人的衣服!”如果你说了“请”字,农民工朋友就会感觉到在这个城市里,大家是平等的,环境是和谐的,人与人的关系是美好的,他们就不会产生反感和逆反心理,他们就会更加喜欢这个城市,喜欢这里的人们,自觉不穿油污衣服乘公交车。

  毕竟,在这个城市里,我们应当以礼相待,互相尊重对方。毕竟,他们初来乍到,对这里的一切还很陌生,我们大家有义务帮助他们熟悉环境,让他们尽快融入到这个城市中来。

  如果明天换了场合,而你的身份换成了售货员、民警或者政府

公务员,若想让农民工注意公共卫生或改掉陋习,还是请你对农民工说个“请”字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