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抢匪给被抢市民发道歉信 称从不抢50岁以上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09:08 金羊网-新快报
抢匪给被抢市民发道歉信称从不抢50岁以上老人

这就是抢匪寄来的道歉信。新快报记者王小明/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快报讯(记者尹政军 实习生王娟)“看上去超过50岁的人我都不会去抢的。您是第一个,因此我只能说对不起了……”家住越秀区的黄姨本月20日在陈家祠被一年轻男子抢走提包,3天后,她竟意外地收到了抢匪给她寄还的证件和这封道歉信。

  “这孩子抢劫不‘专业’”

  10月20日清晨6时40分,黄姨在陈家祠地铁站出口旁等朋友。据其朋友告诉记者,她从地铁口出来时,黄姨扭头打了个招呼,突然一个穿深色上衣的年轻男子从她侧面窜出来,一把抓住黄姨手中的皮包。

  黄姨说,她当时感觉皮包被拽了一下,看到对方是个陌生男子,才意识到是抢劫,赶紧把皮包往回拽。“我以前被人抢过两次,那些抢匪一下就把人拉倒在地。可这个抢匪好像根本不敢和我对视,低头只顾抢包。拉了三四次,他使力都不大。”黄姨说。

  两人拉扯到马路边时,一辆

摩托车突然开过来,为避免意外黄姨松手了。年轻的抢匪回头看了她一眼,跳上了摩托车跑了。黄姨追他们不上,只好眼睁睁地看着抢匪朝中山七路方向逃去。“严格地讲,这孩子不像个‘专业’的抢劫犯。”采访中,黄姨一直亲切地称这名年轻抢匪为“这孩子”。

  抢匪致歉还证件

  黄姨的手机、钱包、老年人优待证都在被抢走的包里。怀着侥幸心理,她用朋友的手机给自己的手机发了个短信:“希望你能把证件还给我,我会酬谢你。”

  4个小时后,黄姨的侄女接到了用黄姨手机打来的电话,里面传来一个陌生男子的声音:“我是早上抢包的人,把地址和邮编给我,我把证件寄过来。”黄姨的侄女说,一听说他抢了姨妈的包,就很气愤骂了他,也根本不相信他会寄回证件。

  但黄姨听说此事后却一直相信年轻男子一定会寄回证件。

  3天后,黄姨才去补办了证件。没想到此时,黄姨收到了这名年轻男子寄来的信。

  记者看到,信封内,黄姨的证件被保存得很好,但信封上只有收件人的地址和邮编,没有寄件人的任何信息。从信封上可以看到,这封信是黄姨被抢的第二天从芳村大道西邮局寄出的。更令黄姨没想到的是,证件中还夹着一封道歉信。信中还说,他是背着同伙悄悄做这些事的。

  被抢者欲面谈挽救年轻抢匪

  这让黄姨一直为“这孩子”担上了心,怕他的同伙知道了会打他,甚至为此犹豫了好久到底应不应该向本报报料。“那些人(抢匪同伙)应该不会看报纸的,我只希望这孩子看到报纸能认真想想,走出歧途”。

  “这孩子良心没有泯灭,为了一个被他抢的人,他认真地查邮编贴邮票寄回证件还道歉,真的难能可贵。”黄姨告诉记者,想和“这孩子”见面,以妈妈的身份和他好好谈谈,“我坚信我能挽救他!”但黄姨也说,她也担心“这孩子”长期在那样的环境下,最后会连“50岁以上的人不抢”这点良知都会泯灭。(报料人:黄女士奖金:200元)

  抢劫者的致歉信

  我不知道您已经超过50岁,我看上去超过50岁的人我都不会抢的,您是第一个,因此我只能说对不起了。您发的短信,我和拍档都看到了,不过他一看到就把卡丢掉,另外一张电话卡是洗包时发现的,我偷了拿出来,给您女儿(编者注:应为“侄女”)打电话想要个

邮政号码,把证件寄回去给您。谁知她不说,还叫我去派出所。
银行卡
您挂失再办吧,我把这几张作用大一点给您寄回去,以上是我个人做的,给我拍档知道肯定挨骂了。其行实我本人很不想做这行,觉得好种是这个社会逼出来的铀。你说的酬谢,那不必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