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53岁“自行车环华铁人”骑行万里“天路”昨到昆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0:00 云南日报

  

53岁“自行车环华铁人”骑行万里“天路”昨到昆明

  本报记者 周明佳 摄

  昨天下午,被誉为“自行车环华铁人”的黄仁义,骑着自行车环形走完川藏路、新藏路、青藏路及滇藏路约1万余公里“天路”后到达昆明,骑行了100多天,行程10300公里。

  黄仁义是四川简阳市人,今年53岁,一位退休工人,曾当过17年兵,以营级干部身份转业,分到了四川工具厂。这一次他从成都出发,沿途经过青藏、新疆、甘肃等省、区的80多个市县,超过了法国人司徒夫11266公里的纪录,创造了在中国连续骑游路程最远的纪录。

  昨日,记者见到了这位铁人,他穿着朴素,看上去很年轻,身体格外硬朗。他告诉记者,他骑行的目的是宣传“环华”运动。为了自己的“环华”爱好,黄仁义付出了很多,甚至卖掉了自己的房子,只得住在岳父家。他说:“对我影响最深的是法国人司徒夫写的一本书《裸奔》,书里记载了司徒夫骑自行车在中国环行的过程,他环绕半个中国,全程22000公里,用了100多天,平均每天骑行119公里。我想,外国人都能做的,我们也要做,并且要做得更好。”

  于是,黄仁义开始行动:2002年6月1日至13日,在北京买了张自行车,骑行11天回到成都,平均每天行198公里;2004年4月4日至11月5日,他又完成了“环华”5万公里,绕着中国边沿省份骑行一圈回到成都,历时215天,骑行191天,平均每天行131公里;今年7月17日到10月25日又环形骑完川藏、新藏、青藏及滇藏4条约1万余公里完整的“天路”。

  黄仁义凭着坚强的意志,穿过了气候恶劣的塔克拉马干沙漠。在穿越川藏路、途经四川理塘县时还遭拦路抢劫,幸好得到当地部门的帮助,被抢的东西才失而复得。他说:“我一直倡导我的‘环华’理念,中国已经成功申办了2008年奥运会,但是很多人不可能去到北京参与,如果办个‘环华’赛,就可以呼吁更多的人来参加,和我共同创造这个纪录,为中国人争光!”

  本报记者刘玲玲(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