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白热化竞争下为赚取利润部分药店耍滑头“贴牌药”“杂牌药”鱼目混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0:26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吉可报道委托小型药品生产企业生产,然后贴上自主品牌,售价飙升;廉价药品名称和品牌药品类似,却用高价吸引消费者购买;少卖常用药,花大力气卖高价药。昨天,市区一家药店的工作人员透露这些现状的同时说,锡城药品经营市场已存在部分不正当竞争,应引起重视。

  据介绍,目前全市有药店上千家,而药品市场的份额毕竟有限,竞争越来越激烈。
一段时间的“拉锯战”后,部分药店已承受不住,纷纷使出更多赢利“绝招”。如委托小型药品生产企业生产,然后再贴上自己药店的牌子,这样一来,消费者根本不知道该药品的实价,标价自然可以抬高不少,利润也提高了。

  并不是所有药店都有自己的品牌,一些不能贴牌的药店就开辟另一条“致富之路”———用杂牌药冒充名牌药。以治疗感冒用的“快克”为例,有一种药名为“盖克”,和快克只差一字,药店便以这样类似品牌的药品吸引消费者购买,事实上两者进价相差很多,但销售价却基本相同。

  此外,一些药店用卖高价药的方式获取更多利润,通过前期做大量广告,吸引消费者购买。在人民路上一家药店看到,一盒价格100多元的药品旁放着广告,来吸引消费者的目光。据悉,这些高价药质量大多是过关的,但效果很难说,消费者的相关投诉市有关部门受理了多起。但经检测,药品并无质量问题,药监部门也无法处罚。这些药店往往高频次更换药品种类,这样一来风险也相对小了。

  据悉,规模较小的药店因进货量少而无法获得供应商较低的药品进价,长期以来,便进入了“恶性循环”,不得不采用种种方式来获取利润。业内人士建议,消费者到药店买药时要有主见,不要光听推销人员介绍。另外,药品经营应及早成立相关行业管理协会,对一些不正当竞争行为及时监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