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GIS系统准确定位市民投诉首接负责 重庆环保热线不让市民投诉落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1:18 中国环境报

  徐伟

  本报讯搬到市环境监测科研基地“新家”后的重庆市12369环保举报热线受理中心近日正式启用。据悉,搬家后的重庆市“12369”热线功能大大增强,不但增加了让污染无处遁形的环保地理信息(GIS)系统,还对市民投诉实行首接责任制,不让市民的投诉落空。

  搬家后的12369受理中心投诉人工接听线路由以前的4条增至6条,同时,先进的GIS系统能对全市的地形进行准确定位,保证环境执法人员在接到投诉后能迅速赶往投诉地点进行查处。目前这个系统对渝中、沙坪坝、九龙坡、南岸和江北的城区部分定位分辨率可准确到1∶2000,其余地区的分辨率在1∶50000。

  在GIS图上能准确地看到道路、地名、周边建筑物等,一旦接到市民投诉后,污染发现地点、污染类型、影响强度等信息将被登入GIS系统,直观地反映在一幅电子地图上。巡查的环境执法人员可通过查询电子地图,随时掌握相关信息,迅速对投诉进行调查处理。在处理污染事故中,GIS系统还能迅速确认污染事发地的位置,提供主要污染源、周边的地理环境及居民分布情况等详细信息,为污染事故影响预判断提供准确的依据。

  除了GIS系统的加入,“12369”热线实行市民投诉首接责任制。市民反映的问题即使不属于环保部门管辖,接线员也会将投诉接下来,然后移交给有关职能部门办理,避免了在接受投诉中出现“不该我们管”或者“请找某某部门”的答复。

  为了增加市民投诉办理的透明度和避免对市民投诉互相推诿现象的发生,“12369”环保举报热线受理中心还通过“三方通话”进行办理和移交,对不属于环保职能范围内的投诉,接线员拨通有关职能部门的值班电话或投诉电话,让投诉人直接与其他部门的值班人员通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