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省林业工会开展困难职工帮扶青山绿水蕴真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2:27 黑龙江日报

  杜鹃 张晓明 本报记者 万冲

  当东京城林业局3户职工家庭发生火灾,大火烧光了粮食、家具和被褥时,林业局困难帮扶中心人员及时赶到,为每户送去大米和面以及500元现金。

  山河屯林业局青年工人刘延安刑满释放后,生活没有着落,林业局困难帮扶中心积
极想办法为其生活找出路,帮他选购鹅雏,领他外出学技术,去年他养殖的1000只大鹅长势良好,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收入。

  近几年来,在全省森工林区通过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获得帮助的特困职工家庭不胜枚举,有很多特困职工家庭在各级工会组织的关心下,已经走出了贫困的阴影。

  据了解,目前全省森工23个林业局,已有22个林业局建立了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已经成为我省林区经济发展社会的“稳定剂”,困难职工生活救助的绿色通道。

  截至日前,帮扶中心已救助困难职工48883人,发放救助款354万元,介绍上岗人数达6734人。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的无私奉献,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士气,增强了林区职工再创森工辉煌的信心。

  资金保障成为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的重要一环。面对这一问题,各级党委积极协调企业行政,在启动资金上予以支持,采取各企业行政拨款5万元,工会经费投入、社会捐献筹集5万元的办法,将帮扶中心启动资金确定为10万元,并在此基础上每年都投入不低于5万元的后续资金。

  为了更好地发挥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的作用,各林业局还针对实际制定了富有特色的工作制度。

  兴隆林业局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不但建立了生活救助、信访接待、职业介绍、法律援助、钱物捐献,管理领取等制度,还制定了“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工作人员首问责任制”,规定了文明接待用语50条,使职工感受到家的温暖。

  东方红林业局帮扶中心印制了红绿两色困难职工证(红为特困、绿为困难),发放给帮扶对象,困难职工可凭证来帮扶中心申请资金和物资帮助,使帮扶工作更加方便快捷。

  多年来,各林业局困难职工帮扶中心掀起了帮扶热潮。

  东京城林业局自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建立以来,先后在“生活难”、“就医难”、“上学难”、“就业难”等几大问题上重点出击,在不到1年的时间里就为812名困难职工提供了服务和帮助,610人通过帮扶中心重新实现再就业。

  下岗女工刘敏年届50,爱人因车祸丧失劳动力,家里欠下8万元外债,却还要供两个孩子上大学,生活窘困。帮扶中心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多次和企业实业公司协商,为她提供了新的就业岗位。

  特困户申淑珍的孙子郭泗亮在哈尔滨工程学院上学,每学期开学时,帮扶中心都把一学期的学费和生活费送到郭泗亮手中。东京城林业局还在职工医院专设了“爱心门诊”特困职工就诊绿色通道,为特困职工看病。

  方正林业局帮扶中心自成立以来,先后接待需要救助的困难职工265人,为困难职工发放困难补助款3.5万元,为6户遭受火灾的职工送救济款1023名,实现再就业626人。

  兴隆林业局困难职工帮扶中心注重发挥“爱心超市”的作用,目前爱心超市已发放给困难职工、特困学生1239件衣物。

  东方红林业局帮扶中心的“爱心超市”与粮店建立联系,困难职工可去指定的粮店领取米、面、油,大大方便了职工群众。

  苇河林业局女工邱红安下岗后在自家院中养鸡、养猪,随着资金的不断积累,她又开始计划养奶牛,但在购买奶牛时资金有些紧张,为扶持她发展,苇河林业局为她贷款5000元,购买了5头奶牛,现在邱红安的养殖业综合发展,收入平稳,年收入保持在5万元左右,2005年还被省总工会评为下岗再就业典型和优秀女职工。

  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已经成为救助困难职工的窗口,社会保障机制的补充,下岗职工就业的媒介,调节社会矛盾的通道,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阵地。

  省林业工会主席张芬芳说,面对建设社会主义新林区的大好形势,各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将在扶志、扶技、扶项上下功夫,使被帮扶的困难职工各得其所,人人都能过上更加舒心的日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