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江苏南部浙江北部男性流行穿红T恤 据称能辟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2:45 国际在线

  苏南浙北突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大到七八十岁老头,小到抱在怀里的男婴,满街的男性都穿着红色T恤!到嘉兴秀洲区新塍镇出差的杭州市民郑先生琢磨不透了。

  起初,他以为是当地习俗,问了才知道,不知从哪天开始,“男性穿姐妹送的红T恤能辟邪”的说法开始在当地盛行。

  从嘉兴到湖州,从浙北到苏南,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调查发现,今夏以来,被传“能辟邪”的大红T恤风行浙北平原大部分地区以及江苏苏州部分地区的乡镇、农村,其势汹汹,至今未竭。

  滞销货变成抢手货

  谈起夏天时的抢购风,嘉善县西塘镇华联超市店长黄公利的嗓门高了几度:突然之间,一直销量平平的红T恤热销起来———以往每天只卖两三件,那阵子平均每天卖60件。

  周边地区的服装店老板同样乐得合不拢嘴。“积压的全部卖光,还到杭州进了好几次货。”,秀洲区新塍镇一位女老板透露,几乎各家服装店都供不应求,20—80元/件的红T恤普遍上涨10多元。

  “男人都穿大红T恤,像过年一样。”苏州吴江市吕先生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尤其是同里、松林等乡镇,几乎每天早晚都有人放鞭炮———放鞭炮是赠送红T恤的一个环节。

  通过杭州四季青服装批发市场多家摊主对发货渠道的介绍,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发现,“红T恤热”从浙北的嘉善开始,逐渐流行到整个嘉兴市,再扩至湖州、绍兴,并跨省波及苏州。

  警方:传言的车祸从未发生

  谈起为什么要穿红T恤,流行地的各种说法虽然在细节上有出入,但主体内容相当一致:一辆车出了事故,车上除一人受轻伤,其他人均不幸身亡———伤者那天穿的是姐姐或妹妹送的红T恤。

  传言中的事故地点有数个说法,但多数人认为是最早流行红T恤的嘉善。昨天,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致电当地交警部门,得到的答复是:从没有发生过传言中的那起车祸。不过,接受采访的黄警官称,传言确实影响了当地人的生活,“我老婆就给他表弟买了1件;我姐听说后也硬要给我买,被我拒绝了。”

  “红T恤”现象的背后

  浙江大学传播学教授邵培仁认为,从传播学角度看,这个流言具备了重要性(交通事故和生命安全有关)、暧昧性(事件不清晰、查无实据,反倒容易夸大)。同时,“即使是在信息社会,大众传播仍不能取代人际传播,流言传播仍有一定的空间和土壤。”

  浙江省社科院社会科学研究所所长杨建华说,首先是从众心理,其次是根深蒂固的求福心态,希望灾难别降临到自己或亲戚头上,红T恤则提供了载体。

  “当然,该事件也凸显了农村社会保障不完善的问题。”杨建华说,人们担心因病、因祸致贫,对未来缺乏安全感;送红T恤祈求避祸,体现出这一人群的无奈。因此,从传言的广泛传播看,加快农村的社会救助、医疗保险体系建设刻不容缓。

  来源:东方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