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六壮汉鞭打裸体流浪汉 大学生拍下打人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0:13 东南快报

  六名男子围住一名裸体流浪汉,其中一名男子手里拿着一条破裤衩,另有两名男子手持竹鞭,吆喝着要流浪汉穿上,流浪汉不从,竹鞭便狠狠地抽在他身上,痛得他哇哇大叫,而此时,六名男子却哈哈大笑……

  前日晚上8时40分,发生在大学城福大校区边上的这一幕,被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小黄等十几名大学生看到。他们看不过去,便用摄像机把打人过程拍了下来。

  昨日上午,小黄联系本报,想通过本报的报道向社会发出呼吁,希望这个社会上的每一个人都能得到应有的尊重。

  录像显示

  六男子边打人边笑

  昨日下午,记者在小黄的宿舍里看了他所拍摄的录像,虽然拍摄时间是夜晚,现场光线不好,画面不是很清晰,但录像的声音却清楚地记录了当时的情景:

  “噼啪……噼啪……”“穿不穿?不穿就打死你……”“哎哟……哎哟……”

  这是录像开端的一段声音,晚上8时40分,大学城里已相当寂静,所以这段声音显得很是刺耳,说话的人是一名30岁左右的男人。

  画面中,六个强壮的陌生男子正围追一名裸体男子,其中两个黑影手中拿着长条物体。小黄说,长条物体就是竹鞭,可能是在附近工地里拿来的,两根长条物一次次地落在裸体男子身上,发出清脆的响声。

  整个打人过程持续了大约十几分钟。

  现场一直重复着竹鞭抽打流浪汉身体发出的“噼啪”响声以及六名男子对流浪汉的辱骂声。

  录像最后部分的声音结合模糊的画面显示,六名男子最终把一条裤衩套到中年男子的身上,可能是因为害怕继续挨打,裸体男子一溜就沿着马路跑开了,六名男子则在他身后哈哈大笑,但没有再追赶……

  学生分析6人拟戏弄流浪汉

  小黄说,六名男子出现前,他正站在宿舍走廊上打电话,走廊正对着现场,所以他一开始就看得很清楚,他先是看到四名男子出现。

  小黄说,后来,从附近工地里又出来了两个人,六人对着流浪汉一阵大叫,但刚开始他们说的是方言,所以小黄也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

  但有一点是,小黄等人觉得这六个人不可能是流浪汉的家属,因为如果是他家属,就不会用竹鞭来抽打他,还打得那么狠,而在打完他之后还哈哈大笑。

  后来,六名男子开始用普通话说话,小黄等人听出,原来他们是想让裸体男子穿上裤衩,但令小黄等人不明白的是,当时,流浪汉并不凶,如果这六个人是真心想让裸体流浪汉穿衣服,完全可以好言相劝,或者说抓住他手脚帮他穿上就是了。

  因此,小黄等人认为,这些人完全是在戏弄流浪汉,拿人家寻开心。

  事后,目击打人过程的学生都很愤怒,纷纷劝小黄把录像发到网站上曝光,可考虑到保护流浪汉的隐私问题,小黄最终没有这么做。

  同学印象流浪汉从不骚扰人

  小黄及舍友小刘等人说,被打的裸体男子大概40岁,已在大学城附近流浪一年多,平时也会在学校附近捡些废品,但他从来不穿裤子,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他顶多也只穿件上衣,从这点看,流浪汉呆在大学城附近转悠确实很不雅观。

  与小黄同班的女生们都说,有时候从这个裸体流浪汉身边经过,会被大吓一跳,急忙掩住双眼,羞答答地跑开,但她们同时表示,裸体男子从来不会骚扰别人,大家倒也相安无事,只是这个流浪汉经常自己一个人站在路上傻笑,“可能是精神方面有点问题”。

  鞭打声让我们发抖

  看到这一幕后,我们都有一种难以言喻的气愤。这种感受直接来源于这些人的野蛮行径。我们现在无法确定他们的身份,但是无论如何这都是一种侵犯人权的行为。无论他们是谁,都无权对这个男子采用暴力的方法要求其做某件事情,也许他们的初衷是善意的。

  但是,还存在着另一种可能性,从他们在殴打该男子时的大声笑骂以及事后他们的反应来看,很有可能他们只是为了戏弄他,拿他作为消遣,这就成了一种更为恶劣的流氓行径了。

  气愤之余,我们应该想的是,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国家在这方面是有明文规定和专门的收容救助机构的,但是他为什么会遭遇这种惨剧呢?要知道,该男子已在大学城附近流浪一年多了!

  除了相关部门工作不到位之外,我们更应该在社会道德方面加大教育力度。

  据去拍摄的同学说,他们是颤抖着手拍下那一幕的。当时,听到的是哀求、怒骂、嬉笑混合在一起的嘈杂。他们不仅打他的下身,还抽打他的头部。而且那群人给该男子穿的仅是一条破短裤,若真的是出于人道主义想帮助他,为什么不好好劝他?

  我们当时在情感上有强烈的冲动,但却由于种种原因而未能采取实际行动加以阻止,我们心中的内疚使我们决定把这件事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希望能引起大家共鸣以及有关部门重视。

记者 张学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