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七旬翁曾拉百岁老母游中国 如今流落江南深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2:30 现代快报

  现状

  流浪于江南山中

  本周,记者一路打听终于找到这处有些偏僻的地方,大片的竹林,很是清静安谧。79岁的王一民带着传奇走到了这里,看上去有些疲惫和不安。衣服有些脏,马甲是中央电视台
赠送的纪念品。两个背包,一个红色睡袋,便是王一民的全部家当。

  “请不要对别人说出这里是什么地方,老人需要安静段时间。”王一民的委托人觉华先生再三提醒记者。觉华告诉记者:“前不久,我在北京市西城区路边看到一位老人用毛巾在面盆中擦洗裸露的上身,并将汗衫在水盆中洗洗就晾挂在三轮车车把上。当时在想这是谁家的老伯啊,这么可怜。后来再一问,他竟是脚踏三轮车带着百岁老母走天涯的王一民,当时他的茶杯中水已臭,一天多没吃饭了,我当即请老人吃了饭。吃的时候,老人说起现在因为百岁老母不在了,自己也没什么人关注,都流泪了……” 后来,觉华在回到江苏的时候,就把王一民老人带到江南,让他好好休养一段时间。

  说起当时携母出游的原因,王一民回忆:“最初是因为有一回母亲哭着跟我说,每天在这楼上,跟个小鸟住在笼子里似的。我便下决心,要带母亲各处走走。 ”2000年5月王一民从家乡启程,踏上了携百岁母亲游历大江南北的万里行程。

  走到河北境内,王一民将木头车厢刷上了颜色,给三轮车取名为“夕阳号特别慢车”,深圳野生动物园还为他制作了一张印着“夕阳号特别慢车;司机:王一民(74岁儿);乘客:吴慧珍(100岁母)”的特殊名片。

  王一民说,那几年是老太太最快乐的时光,没想到年届百岁能有机会住五星级宾馆、游海底世界,算是见了世面。

  2003年末回乡过年,老太太突然发病,没来得及听到新年钟声,便在

医院去世,享年102岁,距离103岁仅仅差一天。母亲临终前对他说了最后一个心愿:“一直想去西藏却没去成,你把我的骨灰带到西藏去。”

  追忆

  母亲骨灰撒在6000米雪山上

  2005年6月16日,王一民再次由家乡启程,从黑龙江到西藏,距离约1.2万公里,已经78岁的王一民要驾驶三轮车完成母亲遗愿。因为旅途太耗体力,他一天要吃4顿饭。为省钱,他每次都是只吃路边摊的面条、豆腐脑、豆浆,很少吃菜。夏天他凌晨3点就起床出发,上午10点多开始午休,下午3点后继续前行,一般到晚上7点就找地方休息了。“收费站、

加油站、公路巡逻大队院内、酒店门前都是我的栖息之所,人们都给我提供方便。”

  进入西宁一个无人区时,一辆军车拦住了老人的去路,说前面连个兵站都没有了,骑车过去就是死路一条。老人这次听了劝阻,他说,如果自己死了,谁送母亲骨灰去西藏呢。

  老人扔掉了心爱的“夕阳号”,跟着军车去了格尔木,从那里到了拉萨。拉萨体委,帮忙找了导游带他去日喀则,那里有座大雪山,很高,也很陡,老人硬撑着与导游一起向上爬,他说希望能把母亲的骨灰尽量放高点,这样母亲就能看得更多更远。 后来到了海拔6000米,实在上不去了,也不能再往上走了,天梯一般的山体很是危险,老人拿出背在身上的骨灰,一把撒开,然后跪下来磕头,说妈,儿子还会来看你的。老泪纵横。随后王一民把母亲的照片压在高山上一块石头下,一步三回头地下山去了。

  未来

  想创纪录更想有家

  王一民从青藏高原下来之后,发觉自己已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之外了。“我老妈不在了,夕阳号特别慢车也不开了,也许觉得我没什么新闻价值,没人来关注我了,”王一民无比郁闷地说,“我只能继续流浪,我已没有家了,也不知道我的家在哪里。”当初,老人带母亲旅行可是全国轰动的新闻,山东一家公司表示要终身供养两位老人,颁发了永久赡养证书。可现在王一民再联系这些人,都是支支吾吾,连个回复也没有了。

  “我房子卖了,家里没人了,妈也走了,我唯一的想法就是继续走下去,把剩下的新疆和内蒙古走完,把我的章盖完,争取创造个世界吉尼斯纪录。当然,我更渴望有一个家。”王一民说。“母亲年龄大了,出来后一年半载肯定回不去,谁知道在路途上会发生什么事,所以把母亲的寿衣随身带着。”这是王一民以前携母出游时说的话,如今,他的身后事又有谁来考虑呢?

  快报记者 吴明明 王彪 文/摄

  这几天在苏南一座秀丽的山中,出现一位曾经全国闻名的老人———王一民,当年74岁的他倾尽毕生的积蓄,骑着三轮的“夕阳号特别慢车”带着百岁老母,历时三年,游历中国。为此,他被央视新闻会

客厅请去做嘉宾,并得到李咏、白岩松等人的祝福,成为全国名人。2003年,老母亲去世,为了完成她的遗愿———游览西藏,王一民又骑着三轮车奔向雪域高原,终于将老母的骨灰葬在日喀则大雪山脚下。

  如今,“我百岁老妈不在了,夕阳号特别慢车也不开了,”王一民无比郁闷地说,“我只能继续流浪,我已没有家了,也不知道我的家在哪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