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带回一捆芹菜 献出一片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6:08 三秦都市报

  ■昨日,本报联合一家饭店将采购回的“爱心芹菜”免费向过往市民发放,并希望将爱心传递下去。

  ■同时记者也了解到,昨日又有10多家餐饮企业和爱心企业赴阎良、临潼两地采购“爱心芹菜”,估计昨日订购的菜量可达到上百吨。

  ■针对阎良区秋芹菜难卖问题,该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迅速出台了多项措施帮菜农分忧,并积极总结经验教训,引导群众按照市场需求来调整产业结构。

  到这里买爱心芹菜

  西安市阎良区武屯镇和临潼区交口镇目前还有五六千亩优质西芹待售,价格每斤约8分。从西安出发走西禹高速公路大约一个小时可以到达阎良城区,再从阎良城区的迎宾路直往东行约15分钟车程,向南走到去渭南的公路10分钟可到武屯镇。而临潼区交口镇在武屯镇西约2公里。

  记者昨日还专门了解了几个未卖完芹菜的菜农的电话,供有爱心的市民联系。

  邢先生:13572868311

  王先生:13572193515

  或者可以登录阎良区农产品信息网联系有关事宜。

  市民争相带“爱心芹菜”回家

  “吃芹菜就是献爱心”,昨日中午,在西安市建设西路一家饭店门口一条横幅上的这句口号格外显眼。由本报和省烹饪协会及一家饭店,将日前从阎良、临潼两地采购回的“爱心芹菜”在这里免费向过往市民发放。很多市民表示,虽然此次带回家的芹菜是免费的,但是他们将发动周围的朋友积极响应本报“多吃芹菜、帮菜农一把”的倡议,并组织亲朋好友到田间去购买“爱心芹菜”。

  中午12时左右,在这家饭店门外堆起了两大堆约4万斤绑着“爱心芹菜”标签的西芹,吸引了很多市民的关注。很多看到本报关于“菜贱伤农”系列报道的市民,纷纷赶上前来询问这些特殊的芹菜是否出售。

  该饭店人员称,这些“爱心芹菜”不是卖的,而是要免费发给市民,以培养和鼓励他们多买一些芹菜,并帮受损失菜农减少负担。

  12时许,免费的“爱心芹菜”正式开始发放,一些市民排起了长约百米的长队来“传递爱心”。下午1时多,4万斤“爱心芹菜”被数百名市民领空了。一位领了一捆芹菜的李师傅说,他把芹菜带回家是为了将餐饮行业的爱心延续,并告诉周围的人们:多买一些芹菜,帮那些菜农们一把。

  又有十多家企业要买芹菜献爱心

  “我们也要到菜地里购买10吨芹菜,并给遭受损失的菜农带去安慰;我要5万斤芹菜,权当给菜农献爱心呢;我想向菜农们支个保存芹菜的招,也许能帮助他们挽回点损失……”,昨日本报热线传来很多热心市民这样的声音,许多市民表示,希望社会有关方面能真正“多买一些芹菜,多献一份爱心。同时记者也了解到,昨日又有10多家餐饮企业和爱心企业赴阎良、临潼两地采购‘爱心芹菜’,估计昨日订购的菜量可达到上百吨。

  在热线中,省煤炭行业一家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看到菜农因芹菜丰收而卖不出去受到损失的报道后,感觉有必要帮助阎良、临潼的芹菜菜农一把。他们准备购买上几万斤,运回来发给职工。李家村一家药店负责人也表示,他非常同情种芹菜的菜农,并决定亲自到菜地里购买10吨“爱心芹菜”。省信用协会的一位负责人表示,他们想订购10万斤芹菜,就当帮助菜农解忧而做一件善事。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昨日又有多家餐饮企业自发到阎良、临潼两地采购芹菜,具体采购的数量估计也将近10多吨。

  几种家常芹菜的做法

  芹菜营养十分丰富,100克芹菜中含蛋白质2.2克,钙8.5毫克,磷61毫克,铁8.5毫克,其中蛋白质含量比一般瓜果蔬菜高1倍,铁含量为蕃茄的20倍左右。芹菜中还含丰富的胡萝卜素和多种维生素等,对人体健康都十分有益。并且芹菜叶茎中含有挥发性的甘露醇,别具芳香,能增强食欲,还具有保健作用。

  为了鼓励市民多吃爱心芹菜、帮菜农解忧,省烹饪协会专业厨师昨日还向市民介绍了几道色香味俱佳的芹菜做法,相信市民一定会从这几道用爱心芹菜做的佳肴中品出不同的味道。

  山椒芹菜:将芹菜切段洗净,加山椒、盐、味精,泡2个小时即可。这道精美的小菜爽口香辣,很适合作下酒的小菜。

  玻璃芹菜:将芹菜洗净切成透明的薄片,将盐、味精、香油加入其中并拌匀。这道精美的小菜爽口且很漂亮,同样很适合作下酒的小菜。

  长寿芹菜:把花生米泡涨去皮,芹菜切丁加盐、味精、葱油与花生米一起拌匀即可。该道小菜精美别致,色泽红绿交错。

  芹菜香干:将芹菜洗净切成比较粗的丝,香干也同样切成比较粗的丝,然后用精炼油加盐、味精、少许干辣椒炒熟起锅,就可以看到一道清香可口的热菜了。

  西芹炒腊肉:将芹菜洗净切成比较粗的片,腊肉改刀切片,再把腊肉下锅炒香,下芹菜炒熟即可。

  阎良区六举措拯救芹菜

  记者昨日从阎良区宣传部获悉,针对阎良区秋芹菜难卖问题,该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区委陆治原书记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区农业局就此事认真研究,拿出一个帮助农民促销的方案,可采取网上发布信息、实行绿色通道等措施帮助农民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在指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方面,要积极总结经验教训,引导群众按照市场需求来调整产业结构。政府部门必须在市场信息、行业协会等方面给农民提供一些服务,帮助农民了解行情,了解市场,使全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更加合理化,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为此,阎良区区政府有关部门紧急采取六条具体措施帮助菜农销售芹菜。

  一是采取多种措施促销。通过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媒体,发布阎良芹菜的产销信息以及政府的优惠政策,吸引大量客商。同时,充分发挥区内蔬菜协会、农民经纪人的作用,多方联系客商,对芹菜进行包装、销售。截至26日下午,共有河南南阳、湖南长沙等地的30余家客商到阎良收购芹菜,当天收购芹菜600余吨,约150亩左右。

  二是畅通芹菜销售绿色通道。农业、工商、交通、质检等部门积极为客商开绿灯,实行免查免检,并组织专业队伍到田间地头和销售市场为客商解决难题,搞好服务。

  三是发动有条件的种植户,对芹菜进行储存保鲜。组织技术人员深入村组对菜农进行芹菜储存技术指导,利用冷藏、气调等措施帮助菜农储存好芹菜,以延缓上市时间、缓解销售压力,同时按每亩100元给予补助,以降低储存费用。

  四是出台补助政策。组织专人对目前辖区芹菜未销售情况进行调查登记,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拿出一部分资金,对销售芹菜的农民经纪人按每人每天50元给予补助,确保客商支付的芹菜价格直接支付给农户,减少中间费用,抬高芹菜销售价格;对区内种植5亩以上尚未销售的种植户按每亩100元给予补助。

  五是加强采收期管理,通过科技入户、电子农务、农业信息网、电视农业栏目、远程网络教育等资源向菜农提供芹菜采收期管理措施、关键技术、采收应注意的问题等事项,并组织12名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指导,以提高芹菜商品率,把好上市质量关。

  六是总结经验教训,完善服务手段。组织人员就芹菜销售问题做深入细致的分析研究,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完善服务手段,对周边及外地市场进行调查分析,掌握市场供需情况,及时让菜农掌握周边地区发展态势,提高信息服务水平;开展市场知识培训,提高农民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引导农民合理安排茬口,做好品种搭配,避免秋菜集中上市。

  文/本报记者 赵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