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8000万网民帮忙做作业 “作业帮助中心”网上“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6:11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 (实习记者 马芳芳)“哪位帮我翻译这段文言文?”“角ABC=90度,角BAC=45度,AB=a?熏求AC,BC?”“政党的职能主要有哪些?”近日,网上“热”起一个“作业帮助中心”,只要注册上网,就可以得到所有家庭作业的答案。

  “作业帮助中心”网上“热”

  昨日,市民毛女士向记者反映自己上初一的儿子也不知道从哪里知道了一个“作业帮助中心”的网站,放学回来,遇到自己不会做的题目,就求助“中心”的高手,花费在做作业上的时间大大减少,作业还每次都得优。“他要是实在不会了,偶尔求助一下网上的高手也就罢了,可我就怕他对‘作业帮助中心’产生依赖心理,全都照上面抄。那样的话,真是害了孩子呀!”见到记者,毛女士担心地说。

  8000万网民帮你回答问题

  按照毛女士提供的网址,记者进入到了所谓的“作业帮助中心”。“你是不是做功课的时候遇到过困难?你是不是曾经看到过一个连老师都难以解决的问题?来吧,有什么困难不要客气,这里汇聚了8000万网民头脑中的所有智慧,来帮助您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还犹豫什么,快来体验全新的网络学习生活吧!”打开网站,记者见到了这样的广告。

  据经常出入该网站的高一男生亚维(化名)透露,该网站实际上是以问答形式赚取积分的“有奖帮助”。注册后用户可以在网上提出小学、中学甚至考研方面的任何问题,并给出悬赏分,这样立即就会有人解答。而一旦答题者的答案被采纳,答题者就可以获得网站的奖励积分1分,并且得到出题者的悬赏分。随着积分的增长,答题者便可以从“新手”逐渐升级为学弟或学妹、学长、圣人、先知。而且累计积分位于网站前几名的用户还能得到网站颁发的各种物质奖励。

  半天时间提了70个问题

  翻开答题记录,记者统计了一下,截至当日中午12时02分,就已经有70个问题在“作业帮助中心”寻找网络高人解答。根据记录,寻求作业帮助的各类问题总数达到100285个。浏览提问,记者发现这里的问题绝大多数都是中小学课业问题,涉及语文、数学、物理、化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生物等九大类,连作文怎么写也被学生搬到网上求助。除了中小学课业问题,部分高中生、大学生也加入其中。

  教育专家:不要被“双刃剑”伤了

  就此事,记者采访教育专家后,教育专家表示,“作业帮助中心”的出现是一把“双刃剑”。网站的初衷应该是好的,它不仅给做作业有困难的学生提供了帮助,还为喜欢做题的人开辟了发挥兴趣的空间。但是因为上这个网站的大多是中小学生,他们本身的判断力和自主能力不够,只注意了网络给自己学习带来的方便,却忽视了网络上其他有益的东西。迷恋这种“帮助”,有可能对网络产生依赖心理,变得懒惰。因此,教育专家建议学生尽量少上这种网站,遇到不会的题,还是应该向老师或同学请教,在和老师同学探讨的过程中,学习解决问题的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