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个月内的小狗不用打狂犬疫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6:4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近年来,城市养狗的居民越来越多,狗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乐趣的同时,也因为部分养狗者的不文明行为给我们的城市带来了环境污染、噪音扰民、犬只伤人等问题。据成都市公安局统计,全市每年约有15000人次被狗咬伤。昨日,不少市民打进本报热线呼吁文明养犬,表达了希望养犬者真正做到按照规定养犬、科学养犬、文明养犬和健康养犬。

  家住战旗小区的张宏向本报热线说了他文明养狗的经验。5年前,张宏养了只贵宾犬
“波波”。成都今年出现狂犬病例,他不但给波波办了证,还定期带波波去打疫苗。每次带波波出门时,都会给它系上一根长约1.5米的绳子,并且带上一张废纸,让波波在废纸上“方便”,然后再将废纸卷好扔进垃圾桶。“养狗是个人素质和责任心的表现,也是一种文明。”张宏说,他希望爱狗人士都能从自身做起,规范养狗行为,给大家一个清洁美丽的环境,共同建设和谐成都。

  狂犬病知识手册

  1.被犬咬伤后,伤口如何处理?

  被咬后立即挤压伤口排去带毒液的污血或用火罐拔毒,但绝不能用嘴去吸伤口处的污血;用20%的肥皂水或1%的新洁尔灭彻底清洗,再用清水洗净,继用2%~3%碘酒或75%酒精局部消毒;局部伤口原则上不缝合、不包扎、不涂软膏、不用粉剂以利伤口排毒,如伤及头面部,或伤口大且深,伤及大血管需要缝合包扎时,应以不妨碍引流,保证充分冲洗和消毒为前提,做抗血清处理后即可缝合;可同时使用破伤风抗毒素和其他抗感染处理以控制狂犬病以外的其他感染,但注射部位应与抗狂犬病毒血清和狂犬疫苗的注射部位错开。

  2.小猫、小狗要打狂犬病预防针吗?怎样打针?

  3个月内的小猫、小狗不用打狂犬病预防针,待到了3个月大时,可按规定的注射程序进行免疫。

  3.狂犬病的潜伏期是多长?

  狂犬病的潜伏期一般是半个月到3个月,多数病例的潜伏期集中在30~90天,超过1年者不足1%,个别可以达到十几年。短于15天,超过1年以上者均为罕见,潜伏期在一年以内的可占到总病例的99%以上。

  4.能食用疯动物或被疯动物咬伤的家畜的肉吗?

  确认为狂犬病的动物的肉不能吃,应焚烧或深埋,宰杀可能造成病毒通过手上的微小伤口感染。被患有狂犬病的疯动物咬伤的其他家畜,如在7天内把咬伤处的肉剔除之后(范围应尽量大一些),其余的肉还是可以吃的。但手上有伤口的人不要操刀,剔下的肉要烧毁或深埋。疯动物和被其咬伤的家畜的奶,处理原则与肉是一样的。

  今日热线

  近年来,成都市养犬数量呈上升趋势,过量养犬、违章养犬等行为引发了种种社会问题。您的身边也许就有不少养犬的居民,他们是否也存在着不文明的养犬行为?您希望给他们什么建议?如果您是一位文明养犬的市民,是否愿意与大家分享经验?今日起,本报将开通热线电话:86613333-1,倾听您的讲述。

  本报记者 魏丽英 实习记者 郭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