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银川七旬老太助学11年 助2622名失学女童返校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09:5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扬子晚报据新华社电今年73岁的银川市民姜丽娟在11年的时间里,动员629人参加“春蕾计划”,募集资金200多万元,开办38个春蕾班,资助2622名失学女童重返校园。

  1995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兴庆区西关居委会主任姜丽娟偶然看到了自治区妇联关于“春蕾计划”倡议书。“为了80元钱就不让女娃娃上学了?”得知仅宁夏南部山区就有1700
0名女童因为交不起一年80元的学费而辍学,姜丽娟夜里辗转难眠。姜丽娟是一个孤儿,3岁时父亲去世,13岁时母亲也撒手人寰。童年的苦难记忆使得姜丽娟希望孩子们能过得更好。

  第二天,她动员老伴、儿子、女儿,全家资助了3个失学女童。“那么多女童我才资助3个,能解决什么问题?”姜丽娟开始动员居委会的老姐妹捐资助学,但居委会姐妹家里都并不富裕。最后,大家捐助了9个女童。

  9个女童还是太少。怎样才能资助更多的贫困女童?姜丽娟逐渐意识到个人力量太小,只有发动全社会的力量才能让更多的女童重返校园。从此姜丽娟走到哪宣传到哪,遇到谁就向谁宣传动员。下水管道堵了,房管所人员过来检查,她开始宣传;上街打油去,聊天之时她开始宣传;生病住院了,她拉住护士的手开始宣传;路上看见大楼里废弃的桌椅,她爬上几层楼去跟领导要……从自治区主席到普通老百姓,在姜丽娟的“春蕾手册”里都榜上有名。

  资助一名失学女童,姜丽娟至少要跑3趟。从捐助人处拿捐款,把捐款交给妇联,再从妇联拿发票。最多的一次,为资助一个失学女童,她跑了11趟。而姜丽娟的身体并不好,她身患糖尿病、心脏病等。去年,“两免一补”在宁夏农村全面推广,贫困女童不必再为学费而烦忧。但姜丽娟却并没有因此而停下来,她又开始了更为艰辛的为贫困高中生和大学生募集学费之路。资助一名春蕾女童只要400元,资助一名贫困高中生却要3000元,贫困大学生更是要5000元。这个数目对一般人来说,太多了,姜丽娟就采取大家合起来资助的形式。去年以来,她又奇迹般地为61名贫困高中生和大学生募集捐款28.4万元。

  “我长大了一定也向您一样,做一个好心人”,一位署名为“永远敬佩您的女孩”在来信中如是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