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基层民警:任劳任怨保平安(1029)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0:36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夜幕降临,人们开始享受夜晚带来的温馨舒适或与家人共享天伦之乐时,维护社会稳定的基层派出所民警又开始了夜晚的紧张工作,他们紧紧盯住周围的一切,密切注视着社会治安态势。近日,记者采访了玉州公安分局北辰派出所,感受基层派出所民警无私无畏的一面。

  ■通宵达旦超负荷工作是家常便饭

  选择民警工作,就意味着选择无条件的付出和牺牲,这一点民警余德鑫深有体会。他今年29岁,考公务员进入北辰派出所工作3年多,作为一名治安民警,工作是不分白天和黑夜的,晚上的工作更加辛苦。余德鑫除了要值班以外,还要巡逻,遇到案件和纠纷,及时处理。处理案件非常的烦琐和复杂,一般都得进行询问和讯问,还得做笔录和法律文书。问话是一件斗智斗勇事情,有时遇到比较刁蛮的嫌疑人,得连续问好几个小时,做笔录10多页,手都写累。对于治安案件,做完笔录后还得指认现场,寻找受害者,做好取证工作。通常上夜班是从晚上6点开始到第二天早上,可是当自己负责的案件没完成,即使到了该下班的时间,还得继续把案件完成,有时一直忙到第二天中午12点甚至更迟。北辰派出所辖区是整个玉林城区治安最复杂的区域,民警的工作量相当大,通宵达旦超负荷工作对民警来说是家常便饭。

  ■发生危险,民警需要大无畏精神

  警察的工作是最危险的工作之一,因为民警随时随地都可能与不法分子近距离接触。对此,北辰派出所州珮社区警务室的负责人丘才福感触很深,他所负责的社区吸毒者多,有几个市场和一个车站以及人群集中的公共场所清湾江公园,人员复杂,治安案件也多,在追捕不法分子时随时都可能遇到反抗,危险就像定时炸弹一样。北辰警务室的巡防队员刘兴迁说,他们在巡逻时发现偷、抢、打架等事件的发生,除了及时报告110和派出所外,还得控制好现场,如果不法分子逃跑,就及时抓。有一个晚上,3个巡防队员在汽车总站巡逻时遇到十几个人打群架.他们迅速冲了上去,那些人见了他们撒腿就跑。刘兴迁追到一条小巷抓到其中的一个打架者,而那人手中持有刀。刘兴迁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还心有余悸。

  ■快乐的是完成任务和受到群众表扬

  民警工作既危险又辛苦,但是苦中也有乐。州珮社区警务室的负责人丘才福说,他最大的快乐是案件有了结果。清宁路农业银行储蓄所到州珮之间有条小巷,抢劫现象时有发生,为了打击抢劫犯,从去年年底开始,他们就开始伏击守候。3月28日晚,他带领巡防队员抓到了两个犯罪嫌疑人,后来又抓了4个,歼灭了这一抢劫团伙。这件事情是他一生中最开心的事情之一。巡防队员刘兴迁说,每每抓到犯罪嫌疑人的那一刻,他都感觉特别爽,而看到社区的治安稳定,并得到群众的表扬,他就特别开心。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