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岁半就能背几十首唐诗 两岁神童知晓60种国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1:2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近日,好几位市民向记者反映,五台花园住户中有一个2岁的小神童,1岁半就能背诵几十首唐诗,根据标识认出众多轿车款式与型号,还能辨别60个国家的国旗……

  昨天,记者见到了这位传说中的小家伙,虽然他的普通话不是很标准,但经过一番考查,他的辨别力与记忆力就连大人也叹为观止。

  五台花园的小车迷

  小神童名叫丁笑尘,是五台花园名声在外的“小车迷”,每天散步,小区里的停车场就是他的乐园,只要妈妈问一声:“娃娃,黑色蒙迪欧在哪呢?”他就会撅着屁股颠颠地跑到一处说:“黑色蒙迪欧,哈哈。”

  小区里的车子认得不过瘾,母亲刘女士就带他到小区门口的上海路上,看来往的车流。母子俩对着车子指指点点,看着这幅画面,有些司机还会好奇地伸出头想看个究竟,但值班的物管保安已经见怪不怪了,相熟的邻居则打招呼:“小车迷”又在认车啦!隔壁的邱奶奶买菜回来,看到小笑尘就问:“娃娃最喜欢什么车?”“宝马。”“谁买呀?”“娃娃挣钱买。”“给谁坐?”“爸爸妈妈坐。”一老一小的对话把周围人都逗笑了。

  路上的车多数时候开得非常快,每当丁笑尘认车的时候,他便把眼睛眯成一条缝,盯着车子的外形,尤其是车尾巴上的标记,专注的神情一点也不像是一个才2岁4个月大的幼儿。在他的家里,记者发现,到处都是有关车的画册、模型,甚至还有不少成人看的车杂志,记者指着上面的任何一种车型,他都能报出型号。甚至还知道,美国总统最喜欢坐的车是凯迪拉克,以美国总统名字命名的车叫林肯,兄弟俩开发的车叫尼桑等有关车的知识,而且对答如流。

  据说,去逛苏果超市时,小笑尘最感兴趣的就是卖书的地方,拿起车杂志就要母亲付钱,邻居们知道了,也从单位借车杂志回来给他看;他还特别喜欢看车展,每次去看了就不想出来了。

  辨认国旗超越大人

  不过,对车的痴迷丝毫不影响丁笑尘其他兴趣的发展,他后来又开始喜欢上辨认国旗,在不长的时间,他的表现再次让人惊叹不已。

  刘女士有一次带儿子逛书店时,小家伙被五颜六色的国旗吸引得不肯离开,于是,那张印有欧洲各国国旗的纸板就被刘女士“请”回了家。起先,她对照文字教儿子认国旗,但教着教着,儿子已经能够准确地辨识那些国旗,她自己反而分不清了,有的时候,儿子就充当全家人的老师,“教”大人们辨认国旗。纸板上的国旗太小了,为了不影响儿子的视力,刘女士又去买了世界国旗模型,还买了可以插国旗的世界平面图板。

  记者发现,不少国家的国旗实在是太相似了,就连大人要想把他们区分开来,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随手从卡片中抽出四面国旗,都是由不同色块的条纹拼成的,按着大家的要求,他很轻松地找出了德国、泰国的国旗。最难区分的要属新西兰与澳大利亚的国旗,这两个国家的国旗从构图上看几乎一模一样,所不同的仅仅是上面几个五角星的颜色不太一样;但这依然难不倒他,他一下子就指出了左边是新西兰。

  插国旗时,除了非洲小国阿尔及利亚,丁笑尘没有插对外,其他诸如日本、希腊、意大利等国的国旗,都非常顺利地“着陆”了。

  所背诗词超乎想象

  丁笑尘背唐诗同样是把好手,小小年纪已经能够出口成章,提到“春”,便脱口而出“春眠不觉晓”、“春花秋月何时了”,在他学会的诗词中,有不少甚至是初中课本中的内容,如《木兰辞》、《水调歌头》《陋室铭》等。

  邻居邱奶奶证实,丁笑尘在1岁半时已经能够完整地背诵《弟子规》和《三字经》,经常是中午吃完饭,她和老伴过来串门,大人们坐在沙发上,小家伙就站在中央,一首接一首地背,最后还鞠一躬说“谢谢大家!”成为他们这些退休老人的开心果。前两天,父母带他到台城玩,回来以后就教他背韦庄的《台城》,诗句有些拗口,但在刘女士的提示下,他还是完整地背了出来。

  妈妈心得:神童背后的艰辛早教

  很多名噪一时的“神童”背后都有一位执着的栽培者,刘女士也是这样的幕后人物。

  丁爸爸是一位外贸公司的财务经理,工作比较忙,经常要加班。刘女士则在省测绘局工作,来自四川重庆的她,原本饮食口味很重,与公婆住在一起后,其他人口味偏淡,她在吃饭时,都要在手边放一个盐碟。但自从怀孕后,她就改掉了这一习惯,在哺乳期,甚至能喝掉一大碗一点盐也没放的汤。

  刘女士从报刊杂志了解到,胎儿在母亲腹中时便有听力,于是,从怀孕7个月开始,她就着手胎教,尤其喜欢听唐诗诵读,一边听一边在脑海中描绘诗句相关的画面。据她介绍,儿子出生后,有时不肯喝牛奶,但只要播放唐诗,立即乖乖地喝了。

  儿子不到一周岁时,刘女士就开始教他背唐诗。据刘女士介绍,一首诗,教两三遍就会了,最神奇的是,有一两首诗,她从来没有教过,只是在胎教时放过,有一次她朗诵给儿子听时,到最后一个词时停了下来,儿子却把它说了出来。

  在教育儿子上,刘女士称,她一直是根据儿子的兴趣开展的。带儿子到小区散步时,她发现儿子对车子很感兴趣,就教儿子通过车标识记住小区里的车子,儿子领会得很快,甚至还会主动问“这是什么车?”这些问题常常难倒她,她便上网查资料,到书店买相关的书籍和儿子一起充电,但往往是儿子比她记得更多,而且记得更长久。

  据悉,为了儿子和家中的老人,刘女士请了一个住家保姆,还把老家的姐姐接来一起忙,就这样,下班回到家,刘女士常常忙得连口水都顾不上喝。才两年的工夫,体重已经瘦了近30斤。

  一个家庭只有一个孩子,每个孩子的成功,对于父母来说就是百分百的成功。因此,现代父母越来越重视早期教育,所谓的“神童”也就不断涌现在我们的周围,本报今起开通热线:86062342,欢迎您来电报料身边的“神奇”儿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