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学校统一发型学生嫌“老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2:29 乌鲁木齐晚报

  “头发是我们自己的,为什么学校要给我们剪?”近日,因学校认为十几名高三男生发型不规范,要对他们强行修剪头发,几名学生给乌鲁木齐晚报打来热线。

  学生 我的头发我做主

  26日上午11时左右,记者来到这所青年路附近学校的教学楼,十几名高三男生聚集
在一间办公室里,一位女理发师正为他们修剪头发。

  据一名男生介绍,学校一直定期检查学生仪容仪表,当日上午老师检查时,认为这十几名男生发型不规范,当即安排理发师为他们统一剪发。

  “如果要剪发,我们可以按要求去校外剪,像这样都剃成平头,太土了我们的头发应该由自己做主。”一位男生说。

  老师 为了扼制攀比

  负责监督学生剪发的孟老师说,按照《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修订)》相关规定,校方一直告诫学生不要烫发、染发,男生不要留长发。学生爱美爱时尚,学校并不反对,但不能放任他们追求外表装扮,相互攀比,统一发型就是为了扼制这种风气。

  虽然《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修订)》对中学生发型长度和样式并没有做出详细规定,但乌市各中学普遍将男生平头,女生短发视为标准发型。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层出不穷的时尚资讯影响下,“标准发型”并不能吸引学生。有不少学生都拿着明星照片到理发店里做发型。

  专家 引导为主不宜强制

  新疆关心下一代委员会李副主任认为,学校统一剪发虽然初衷是为引导学生,但中学生已经有一定自主能力,选择自己喜爱的衣服、发型等,追求个性发展是这个年龄段孩子的普遍现象,采取强制手段往往容易引起学生反感,得到反效果。学校应该多与学生沟通,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审美观。

  实习编辑:孙锐

作者:万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